樣品屋看對了嗎?4大常見的迷思別再犯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9,15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不少民眾偏好購買預售屋,因為買房的自備款可以拉得比較長,購屋壓力較為輕鬆,但缺點是看不到實際房子蓋好之後的空間格局。建商為了解決民眾的需求,通常會在預售屋建案的接待中心旁蓋好樣品屋,讓民眾實際去感受將來房子完工後的樣貌。  

樣品屋 ▲美侖美奐的樣品屋是吸引民眾下訂購屋的重要幫手。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不過,會去買預售屋建案的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買房子的民眾,對境在其中於漂亮的樣品屋常會陷入太多的看屋情境,因此房地產業者建議,民眾要先認知以下常見的錯誤觀念,才不會錯看華麗的樣品屋:  

 

一、空間好大

買房子最在乎「空間有多大?」所以承包商在蓋樣品屋的時候,也會刻意把空間蓋得大一點,怎麼做呢?原來真正的新成屋長、寬、高的尺寸都是從牆壁中心起算,有些樣品屋的長、寬、高尺寸則是從牆壁的外緣起算,或是把廚櫃、沙發等家具的尺寸都做小一點,無形中樣品屋的房間、客廳、浴室等空間就被承包商放大了。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房市專家都建議去看樣品屋的民眾,隨身不妨帶著一個捲尺,才能隨時隨地量一量尺寸,看看和你要買的預售屋空間尺寸相差多少。  

樣品屋 ▲民眾最常提出樣品屋的要求就是「空間要有這麼大喔!」  

 

二、景觀很美

有些樣品屋會蓋在景觀美、視野棒的基地上,建商甚至願意花費鉅資、拉高樣品屋的地基,目的就是要彰顯這個住宅建案的依山傍水地段有多好!將來的住戶可以享有的景觀是有多麼地迷人!只要民眾走進這間樣品屋,看到這個具有無敵視野的景觀,預售屋的銷售就成功了一半。  

然而,民眾不知道的是,自己買的房子完工之後的窗外景觀不一定就是這樣,因為戶別、樓層高度、開窗的方位可能都不相同。另外,好的窗外景觀如果有「西曬」的問題、或是隔壁有巨大的嫌惡設施也會令住戶相當苦惱,因為單純從樣品屋裡都不一定看得出來。  

建案 ▲具有絕美景觀的建案房子,單價也會比同建案的其他戶數昂貴。  

 

三、採光真讚

不是每一個預售屋建案都擁有美麗的景觀,因此有些樣品屋只做出「虛擬」的窗戶,但是室內的採光卻還是很明亮,讓參觀的民眾感受不到採光不良的問題。原因就是每一間樣品屋的室內一定做到「燈光通明」的地步,甚至連燈具、照明的亮度都相當考究,讓民眾誤以為房子蓋好之後的採光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要搭配平面圖,再看看基地外圍有沒有鄰房會阻擋採光,不能只憑藉樣品屋的採光感受。  

 

四、沒樑柱來亂

最後,樣品屋最不常出現的空間障礙物就是天花板上的樑柱,因為承包商也不太清楚建案真正的橫樑結構,所以有的乾脆就不蓋這些樑柱。然而,不蓋並不代表不存在,所以民眾在參觀樣品屋時,記得要詢問銷售人員這些樑柱坐落何方的問題。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