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喜歡買什麼房屋?新成屋、預售屋各有所長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1,498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從第3季末到年底是國內房地產市場的傳統銷售旺季,民眾買房子的意願特別高,不過面對房市裡有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等3種類型可以供挑選,到底應該找哪一種房子才是比較好的選擇?答案除了要看自己本身的財務條件及住屋需求之外,房地產市況也是考量的因素之一。  

房屋 ▲買什麼樣的房屋不必看別人的決定,而是符合自己的需求最重要。  

根據房仲業者針對兩年之內有購屋計畫的民眾所做的調查(可複選)顯示,有67.5%的民眾偏好去買新成屋,另有53.3%的民眾願意選擇屋齡較新(在15年以下)的中古屋;相對的,目前把預售屋納入購買的考慮物件的民眾比例,只剩下29.3%,難道「預售屋」享有自備款較低、付款期拉長等優勢,已經不再被民眾青睞了嗎?  

 

房價是主要因素

其實現在新成屋比預售屋的物件更受歡迎的原因,主要和現階段的房地產市場氛圍有關,因為目前國內房市的景氣處於「大病初癒」的階段,購屋民眾會擔心現在若是買了預售屋建案,萬一兩、三年之後房子蓋好了,其房屋價格比現在還低,那該怎麼辦?  

近期有購屋意願民眾的買房物件比例

項目 意願比例% 優勢
新成屋 67.5 屋況看得見、馬上可住
屋齡15年以下中古屋 53.3 房價比新成屋便宜很多
預售屋 29.3 付款較輕鬆、低自備款
屋齡15~30年中古屋 22.5 房價更便宜、議價空間更大
屋齡30年以上中古屋 4.7 房價最便宜、議價空間最大

資料來源:中信房屋,房地王整理  

事實上,對於2年內有自住需求的買家而言,如果心中有這項擔憂就是多餘了,因為房子買來是要自己居住的,又不是要賣掉、賺差價,所以就算房子蓋好了、房價下跌,民眾也不會有所損失。如果是屬於「能夠再等2年以上」的房市買家,那就要當心好地段、好適合、好價位的房子慢慢從眼前溜走,而且也有可能等到房價越來越高。所以只要找到合適的房子,不論是預售屋或新成屋,有自住需求的民眾都應該好好把握才對。  

 

新成屋具有三心優勢

另一個民眾偏好買「新成屋」勝過買「預售屋」建案的原因,則是預售屋建案的每坪開價普遍比新成屋還要高,而且議價空間也比新成屋建案還小,這是因為預售屋建案的廣告、代銷、搭建樣品屋等費用較高,新成屋相對之下,可以省下比預售屋建案更多的行銷費用,然後轉入房價裡變成可以「讓利」給購屋民眾的殺價空間,所以新成屋的價格普遍會比同區域的預售屋建案開價低上10~20%。

  新成屋新成屋有不少優勢是其他產品無法取代的。  

況且,新成屋可以馬上入住、屋況看得見也摸得到,於是民眾在「殺得開心」、「買得安心」、「住得放心」的「三心」優勢之下,自然比較受到購屋大眾的喜愛。不過,誠如前面提過的,買預售屋可以享有自備款較低、付款期拉長等輕鬆購屋的優勢,而且還有選擇的戶數較多(好的新成屋戶數大多被買走了)的好處,可見買新成屋或預售屋都各有其優、缺點,就看自己的實際需求囉!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