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嫌惡設施!簡直要人命

janechiu
分享:
瀏覽數 :  11,900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報導】

所謂「千金買房,萬金買鄰」,住家若緊臨學校,房價通常漲多跌少;但如房子周遭的空氣品質不佳,就像是隱藏版的嫌惡設施,即使有學校當厝邊可拉抬房價,但長期來說,可能不利於住戶的身體健康,因此除了嫌惡設施以外,空氣品質也成為人們購屋的另一個重要參考因素。

  空氣污染
▲台北市每平方公里的汽機車密度高達6,470.86輛居全國之冠,這些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要元凶。 圖片來源:房地王  

 

空氣污染已成現代城市縮影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北部地區(包括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及桃園市)共設有21個空氣品質監測站:1個在基隆市,9個在新北市,6個在台北市,5個在桃園市,其中有16個監測站設在學校,尤其以設於台北市新興國中、福興國小及桃園市觀音國小的監測站2016年所測得的細懸浮微粒(PM2.5μg/m3)最高,至少有1日的PM2.5濃度超過70μg/m3,已達危害人體健康程度。

  新興國中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上的新興國中監測站曾測到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過70μg/m3,已達危害人體健康程度。 圖片來源:房地王  

如果人們每天吸進肺裡的空氣都很髒,就好像「吸毒」一樣,時間久了,當然會生病。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統計,肺癌(包括肺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首位,而且患者逐漸有年輕化趨勢,這項警訊再次引起人們對於空氣品質的重視。 提到肺癌的致病原因,除了遺傳基因以外,空氣污染也是原因之一,其中又以粒狀污染物(如細懸浮微粒PM2.5)所造成的危害最大。懸浮微粒容易累積於呼吸道或肺部,是罹患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將此類危害人體健康的室外空氣污染視為致癌物。可見當人們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罹患肺癌的風險就越大。  

廢氣  

 

「污」煙廢氣當道 空氣中的隱形惡魔

既然連WHO都認為室外的空氣污染是致癌的高危險因子,那麼這些污染物又是怎麼產生、如何擴散?首先,北部地區人口約9百20餘萬人,佔全台人口將近4成,龐大的人流和車流,讓馬路上整天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機動車輛,光是由這些交通工具所排出來廢氣就很驚人。 根據環保署統計,目前全國汽機車數量為2千1百餘萬輛,其中北部地區汽機車數量為7百餘萬輛,約佔全國汽機車總數的3成3。台北市的人口數雖不及新北市,但每平方公里的汽機車密度卻高達6,470.86輛,遠高於全國平均汽機車密度596.35輛,也高於基隆市的2,103.78輛,新北市的1,558.31輛及桃園市的1,548.50輛。  

污染物  

這些汽機車所排放出來的污染物又以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居多。以一部100cc機車為例,每行駛1公里的廢氣排放量約汽車3至4倍,對人體健康造成重大危害。在通勤尖峰時間,機車騎士曝露在污染的空氣中,常會造成胸悶、咳嗽、眼睛刺痛等症狀或刺激呼吸道,導致慢性肺部疾病。除了汽機車廢氣是造成空氣品質不佳的因素外,還有來自大陸沙塵暴以及本島工廠、火力發電廠、煉油廠或焚化爐所排放出來的氣體、煙塵或飛灰,導致空氣品質下降。  

 

風當媒介  加速污染物擴散

污染物會透過風向四處擴散,但建築物的高度則會限制風的流動,阻礙污染物的清除。例如台北市因高樓大廈林立且人口密集,使空氣中的污染物無法藉由風力迅速擴散,致使空氣中的污染物下沈至盆地內,因此台北市的空氣品質就不如擁有較佳視野、人口密度較低的基隆市。台灣位於亞洲季風區內,夏季因受到大陸低壓與高壓影響而吹潮溼的西南風,此時風將本島中部工廠、發電廠或煉油廠所排放出來的污染物吹向北部地區,使得原本就飽受交通工具污染之苦的北部地區,空氣污染就更是雪上加霜。

  污染物
▲西南季風將中部工廠、發電廠或煉油廠的污染物吹向北部地區,使得原本就飽受交通廢氣所苦的北部地區更是雪上加霜。 圖片來源:房地王  

到了秋冬季節因大陸高壓盛行,吹的是比較寒冷的東北季風,此時風將大陸霾害,以及本島協和、林口及大潭等火力發電廠的污染物吹向北部地區,常使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AQI)出現紫爆情形。  

空氣品質
▲東北季風不僅帶來大陸的霾害,還將本島協和、林口及大潭等火力發電廠的污染吹向北部地區,使得空氣品質常拉警報。 圖片來源:房地王  

在人們還沒有找到徹底解決空氣污染問題以前,最有效也是最經濟的方法就是自己不製造污染源,如定期檢測家中的汽機車,避免因交通工具老舊而排放有毒廢氣;在家中放幾盆能淨化室內空氣的植物(如銀皇后、蘆薈等);當環保署預報當天PM2.5濃度很高時,應儘量避免外出或是出門時配戴口罩,以免發生身體不適。  

污染物  

事實上,空氣中的污染物是隨著風擴散到各處,無論住在哪一層樓,長期下來都會影響到人們的身體健康。因此,買房前除了要考慮噪音、採光和家庭結構以外,最好深入了解建物周遭空污情形,再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    

 

 

 

關於記者 janechiu

洞悉房地產投資資訊,細膩分析國際房市吸引許多死忠粉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