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別擔心少子化來擾局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917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不少民眾很想買房子來自住,但是又擔心在「少子化」的社會趨勢之下,房價會不會因為國內的人口數量越來越少而漲不太動?!其實,這些問題是民眾多慮了,因為影響房價上漲或下跌的因素很多,包括經濟表現、地段位置、公共建設、房市政策、市場資金、供給和需求量等等,並不是從單一的人口成長情況就能論斷房價的變化。  

房市 ▲影響房市興衰的因素很多,人口數量的變化是其中之一。  

更何況,如果真的要「單純」從人口數量的增長來預測房價的走勢,現階段內政部所公布的數據也未必對房地產市場不利,因為「數據會說話!」與其盲目的聽別人說、或是用猜測的,不如看看以下實際的人口數量增減情況:  

一、從內政部最近公布的全國人口統計數據之中,可以發現今年1月底至7月底的全國總人口數量並不是呈現「減少」的數字,反而是增加了11,457人,由此可知「少子化」和「人口數減少」不見得是100%直接的關聯,國內的人口數量這些年仍然維持在大約2,350多萬人的水準,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不怕沒有「居住」的房地產需求。  

人口數據  

二、在這項人口的統計數據中,如果扣除國內6大都會區合計所成長的25,369人,那麼國內的人口數量是減少了13,912人。換句話說,大部分的民眾仍然傾向往這6大城市裡居住(因為醫療、交通、採買等生活機能比較好),此移居的趨勢不僅可以抵消少子化的不利影響,而且還讓城市的人口平均數量繼續成長,這將有利於此區域內房地產市場的發展。  

桃園就業 ▲桃園市的就業機會不斷成長,人口增加、房市更熱絡的趨勢相當明顯。  

三、長久以前的房地產業界或許不夠重視國內「少子化」、「人口老化」的兩大社會趨勢,這幾年各產業都不得不接受這些趨勢變化的事實之後,建商也順勢推出符合這些人口趨勢的老人住宅建案、中小坪數的住宅建案、或是適合「三代同堂」居住的建案,以便因應民眾換屋(以小換大或以大換小)、新購置房屋的需求,只要有換屋、新購房屋的需求,房市的表現就不會太差了!  

住宅 ▲窮則變、變則通,近年來建商紛紛推出因應人口變化趨勢的居住產品。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