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主打雨遮不計價!民眾購屋仍要看仔細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69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最近正準備買預售屋的民眾要注意了!現在已經有不少預售屋建案打出「雨遮不計價」的銷售標題,希望能吸引購屋民眾的青睞。以前並不是很起眼的「雨遮」為什麼會變成建商賣預售屋建案時主打的題材?民眾又該如何看待這項房市建案的新趨勢,才能確保日後的居住權益?

  雨遮不計價 ▲現在「雨遮不計價」已經成為房市建案的吸睛標題。  

深究其原因,原來是內政部有鑑於國內的房地產建案常常有虛增附屬建物坪數、灌虛坪的現象,以致於購屋者容易去買到很多不合理、價格又昂貴的附屬建物坪數,也徒增民眾的購屋壓力,於是決定從明年(107年)1月1日開始,所有預售屋以及完工後銷售的建案,其雨遮及屋簷的坪數通通不能再登記在附屬建物的坪數裡,當然也就不能再計價賣給民眾。  

主建物與附屬建物比較

比較項目 定義 舉例 所占比例
主建物 屋內的使用空間 客廳、房間、廚房 約65~72%
附屬建物 屋外的使用空間或附設建築物體 雨遮、屋簷、陽台、中庭花園 約28~35%

資料來源:房地王整理  

腦筋動得快的建商紛紛提前把「雨遮不計價」的銷售策略派上場,一方面可以達到實際「降價」的效果,吸引更多購屋者的目光,又能夠符合未來的法令規定,另一方面建商又可以贏得「早一步為民眾利益著想」的美名,難怪現在「雨遮不計價」的銷售標題在房地產的廣告裡已經隨處可見,尤其是在房價較高的北部房地產市場。    

房市建案 ▲「雨遮+屋簷」常被戲稱是花大錢買「鳥站的地方」,不計價之後將有助於房市建案的銷售。  


「雨遮+屋簷的坪數大約占現在房子總銷售坪數的10~13%。」房地產業者表示,一旦「雨遮+屋簷」不能再計價來賣的話,相當於這戶預售屋馬上就打了87折~9折的價格來賣,對於購屋民眾當然有利,而且也的確提振了市場的買氣,最近幾個率先提出「雨遮不計價」策略的建案都創下了不錯的銷售佳績,就是最好的證明。  

不過對於購屋民眾而言,應該注意的是打出「雨遮不計價」的預售建案,會不會把每坪開價偷偷拉高,以致於每坪單價高出附近一般的行情,那麼這樣的「雨遮不計價」只是銷售的招術而不是真正回饋給購屋民眾,所以買房子之前,還是要先掌握附近的房市建案行情,真正做到「貨比三家」才不會吃虧。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