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不實廣告層出不窮!這些更要提高警覺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17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不管房地產市場的景氣如何,小、中型的建商總是要推出新的建案來度日,而為了吸引更多的民眾前來購屋,在行銷或廣告的手法難免就會有「擦槍走火」的問題出現,最近就有部分的建案涉及「不實廣告」而遭到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裁罰,民眾也要在看屋、選屋的時候,特別留意銷售中的建案可能出現的不實廣告,以免下訂金或交屋之後驚覺受騙,但已經是後悔莫及了!  

住宅平面圖 ▲廣告單上住宅平面圖上的陽台位置,如果有劃上一條虛線就是「陽台外推」的結果。  

第一種廣告不實的類型是在「陽台」下工夫,也就是在銷售廣告傳單或印刷品上,把屬於室外陽台的空間,劃歸到房間的一部分,讓房間看起來更大一些,然後在陽台與房間的隔間牆上,劃上虛線來表示這道隔間牆,很明顯地誤導民眾,讓民眾以為將來可以把這道隔間牆拆掉,房間就真的變大了。  

 

二次施工不合法

事實上,新完工的建案都要依據最後的竣工圖申請住宅使用執照,只要拿到使用執照之後,沒經過申請又再自行拆牆、擴建或改建房舍(例如上述的拆陽台隔間牆、擴建房間),這就是俗稱的「二次施工」,屬於不被法令允許的違章建築。如果銷售中的廣告內容涉及這些違法的方式,就會被認定是不實廣告。  

改建 ▲房舍要改建、擴建都必須向當地縣市政府的工務單位提出申請。  

第二種不實廣告也是在銷售傳單上動手腳,不過這次的位置從「陽台」轉移到了屋內的「房間」,也就是劃出房間內的「違法夾層」空間的示意圖。違規的道理就和前述「消失的陽台」一樣,只要是不能施作的改建或擴建房舍,卻出現在廣告傳單或印刷品上,就構成了「不實廣告」的要件。  

 

樣品屋也是廣告一部分

除了廣告傳單或印刷品之外,建商或代銷公司為了方便看屋民眾去感受房子蓋好之後的隔間、空間尺寸,所搭建的「樣品屋」、或裝潢好的「實品屋」也屬於建案廣告內容物的一部分。新北市板橋區某個建案就因為裝潢出來的實品屋,呈現出利用夾層空間所搭建的臥房,而被認定是不實廣告。換言之,民眾下次在查看建商先裝潢好的實品屋時,要特別留意屋內是否有違章建築或其他違法的二次加工問題。

  樣品屋 ▲樣品屋只是參考而已,民眾看屋時不能陷入裡面美麗的陷阱中。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