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房屋移轉量全面上揚!房市景氣蓄勢待發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515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通常民俗月前的房地產市場交易量不會太高,不過今年的情況卻比往年成績還要好,不僅六都今年8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月增率穩定成長,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大幅上揚13.9%。房地產業者認為,以往民俗月前的交易量就算成長也十分有限,今年意外的好成績似乎預告接下來的房市表現,可望比業界預料的情況還要好一些。  

房市 ▲即將進入第4季的房市旺季,房市的交易量也將逐漸熱絡起來。  

根據六大直轄市地政局最新公布的8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顯示,每個城市都出現5.5~28.5%不等的年增率成長幅度。業者認為這次8月份的成績有幾項重要的觀察重點,可以看出未來的房市景氣可能的動向:  

 

一、移轉量全面翻升

不論是房屋移轉棟數的月增率、還是年增率,8月份六都(僅桃園市的月增率微降)的數據都是出現正成長,其中又以台中市(年增率28.5%)、台南市(月增率22.6%)的成長幅度最好。不少民眾趁著此刻房貸利率走低之際,完成人生的購屋美夢,所以銀行業以低利率搶占房市商機,多多少少助漲了房市的交易量。另外,房仲業者也認為,現在房價只要出現稍許的下降跡象,房市買氣馬上就跟著出現,可見購屋的需求仍然不弱。  

1068月份六大都會區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

直轄市 8月 105年8月   年增幅度(%)
台北市 2,129 1,961 8.6
新北市 4,278 3,836 11.5
桃園市 3,054 2,894 5.5
台中市 3,421 2,662 28.5
台南市 1,884 1,569 20.1
高雄市 3,009 2,682 12.2

資料來源:各市地政局  

 

二、中、南部房市表現比北部好

六都8月的房屋移轉棟數不論是月增率、或是年增率,普遍都是中、南部的城市優於北部城市。雖然房地產市場的新聞通常以雙北市(台北市、新北市)的版面佔多數,但是房地產市場的景氣觀察應該是全國區域性的,這次中、南部的房市表現優於雙北市不只在8月份,包括7月份以及上半年房市的交易行情裡,中、南部的房市也都有不錯的表現,值得關心全國房市景氣的民眾納入參考。  

房屋移轉棟  

 

三、雙北市站穩重要卡關

不過,話又說回來,雙北市的人口多、房價又比較高,很難不成為全國房市景氣動向的焦點。從這次8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資料來看,台北市又站回了2,000棟的關卡,新北市則是繼續站穩4,000棟的大關,可見雙北市的房市交易量回穩的情況相當明顯,如果再搭配國內目前越來越好的經濟現況(行政院主計處最新上調了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達到2.11%),第4季及明年房市的表現將比現在更好。

  新北市 ▲新北市8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站穩4,000棟大關。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