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選購獨棟、雙併!還是連棟透天厝?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54,382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不少人想要趁機買下人生第一棟「透天厝」,不過必須先考慮的問題是應該買「獨棟、雙併還是連棟的房屋?」可別以為答案一定就是大家印象中的「獨棟」產品,因為不同居住需求、生活屬性的住戶,適合選購的透天房屋也不盡相同。  

透天 ▲有天、有地的房子是不少民眾的購屋目標,圖為台南市的「南科彩繪村」透天建案。  

所謂「獨棟」產品是指,一塊建築基地裡就只有你自己所持有產權的一間透天厝,房子的牆壁也不會和旁邊的房子互相共用,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獨門、獨院」住宅。即然擁有獨門、獨院的居住空間,又是獨自擁有土地產權,所以房子的採光、通風不容易被隔壁的鄰房阻擋,住戶也能享有最大的私密居住環境,房子的增值性也會最高,適合口袋深度夠、比較在意居住隱私、換屋型的民眾選購。  

獨院房子 ▲獨門、獨院的房子不僅有較好的居住環境,房屋的增值性也比較高。  

不過,獨棟透天厝(或別墅)的房子也正因為有這麼多的好處,所以其房價是這三種類型中最貴的,而且如果獨棟透天屋不是位在門禁森嚴、管理良好的別墅社區裡時,住宅四周比較容易被宵小入侵而產生治安疑慮,這是想入住獨棟房屋的民眾不能不考慮的問題。  

獨棟雙併連棟別墅各項比較

比較項目 獨棟 雙併 連棟
價格 最貴 稍貴 最便宜
私密性 最好 稍差 最差
採光、通風 最好 稍差 最差
防盜性 最差 稍差 較好
增值利益 最好 稍好 較差
適合的民眾 財力雄厚、換屋者 家族、親戚一起買 一般購屋者

資料來源:房地王整理  

大家此時可能會想問:「難道住在雙併或連棟的透天厝,就沒有宵小入侵的問題了嗎?」雙併或連棟的透天厝當然也會有這種治安的問題。所謂「雙併」別墅是指一棟透天別墅裡有左右相連的兩戶住宅,有隔壁鄰居隨側在旁的房子,畢竟目標就不會像獨棟別墅那樣顯眼,歹徒想要犯案也會有比較多的顧忌,平時鄰居之間有什麼突發狀況時也可以互相幫忙,適合家族、親戚買來一起住在隔壁,缺點是如果旁邊住的是惡鄰居,那就另當別論了。  

透天建案 ▲中南部的房市有不少物美價廉的連棟透天建案,圖為台南市的「好森活3」透天建案,每戶開價僅568萬元起。  

最後一種是「連棟」的透天產品,顧名思義就是房子的左右側牆壁相連成一排的透天厝,屋內的採光、通風等條件也就比獨棟、雙併的房子還差,優點就是房價比獨棟、雙併產品的便宜很多,適合財力比較有限的民眾選購。要特別注意的是,連棟的透天產品為了規劃分戶產權而普遍有地基狹窄、縱深過長的情況,挑選時可以買邊間的房子,但是房價也會高出10~~20%左右。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