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89座城市生活品質評比!台灣這座城市居亞洲第4

janechiu
分享:
瀏覽數 :  5,141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報導】

全球數據庫(NUMBEO)公布2017年年中全球城市生活品質指數排行榜,在189座城市中,紐西蘭威靈頓登上榜首,委內瑞拉卡拉卡斯則敬陪末座;在亞洲47座城市中,以印度門格洛爾排名第7為最佳,列亞洲第1,台北市排名第52,居亞洲第4。  

台北市
▲台北市物價及房價均高,影響它在全球城市生活品質指數排名。 圖片來源:房地王  

 

全球認證 魔戒故鄉奪冠

全球數據庫(NUMBEO)針對全球189座城市進行生活品質調查,評比項目包括購買力、城市治安、醫療保健、生活成本、房價與收入比、通勤時間、空氣污染以及氣候溫度。排名前5大的城市分別為紐西蘭威靈頓、澳洲坎培拉、美國羅里、荷蘭恩荷芬與英國愛丁堡,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則拿下最後1名。  

紐西蘭
▲紐西蘭威靈頓擁有購買力強、房價收入比低、空氣品質佳及氣候宜人等優點,順利榮登全球城市生活品質最佳寶座。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新興城市崛起 明星城市光環不再

在亞洲47座城市中,以印度門格洛爾排名第7最為突出,台北市則位居第52,日本東京、南韓首爾、新加坡、香港及中國上海分別排80、84、102、152、175名。台北市今年年中的生活品質指數為160.45,在全球189座城市中排名第52,在亞洲則排名第4,輸印度門格洛爾(185.12)、土耳其布爾薩(173.18)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160.93),但贏日本東京(146.85)、南韓首爾(145.05)、新加坡(134.53)、香港(99.17)及上海(78.31)。  

全球城市生活品質  

全球城市生活品質前10大排名,向來都是歐美國家的天下,這次印度門格洛爾奪得全球第7,堪稱亞洲城市歷年最佳成績。一般來說,生活品質較高的城市,大多具備市民購買力強、城市治安良好、醫療設施完善和氣候宜人等特色。因此,當這些做為評估一座城市生活品質好壞的數值越高時,表示整體生活品質越高,反之則越低。  

印孚瑟斯
▲印孚瑟斯(Infosys)的總部設於印度門格洛爾,是一家為當地創造許多科技新貴的全球技術服務公司。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台北市的購買力(98.30)、治安(82.62)、醫療保健(85.59)及氣候(80.37)指數,相對於門格洛爾格外出色。儘管台北市前述各項指數均領先門格洛爾,但在生活成本(71.40)、房價與收入比(16.64)、通勤時間(35.75)及空氣污染(48.60)等方面則較門格洛爾遜色。值得一提的是,門格洛爾的房價與收入比為5.19,僅台北市的3分之1,當地人只要5年不吃不喝就可以實現買房夢想,但民眾在台北市買房卻需16年不吃不喝,光是購屋成本就佔掉收入的一大半,生活品質自然不如購屋壓力較輕的門格洛爾。  

付出不等於回報 好生活的代價高

亞洲城市中除了台北市的高房價最為人詬病以外,同為「難兄難弟」的城市還包括日本東京、南韓首爾、新加坡及香港。東京的生活品質指數為146.85,全球排名第80。東京除了空氣品質(45.18)及氣候(81.97)優於台北市以外,其他像是購買力(93.49)、治安(80.62)、醫療保健(78.18)、生活成本(97.71)、房價與收入比(17.49)及通勤時間(44.58)等表現均不及台北市,尤其是物價及房價高的嚇人,這也是讓生活在東京的人們感到生活品質不佳的原因。  


▲東京是一座擁有3800萬人口的巨型都市,也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但因物價及房價特高,讓當地市民感到生活品質不佳。 圖片來源:房地王  

南韓於2016年以人均年收入3.1萬美元躋身全球人均收入前5名,首爾是南韓首都,人均年收入自然高於全國水平。雖然人均年收入高,但物價和房價相對也高出其他城市不少。由於固定支出龐大,以致於影響首爾市民消費其他商品或服務的能力。

 

首爾
▲首爾物價及房價高出其他南韓城市,影響首爾市民消費其他商品及服務的能力。 圖片來源:房地王  

在新加坡500多萬人口中,約有80%的新加坡人住在公共組屋,另外20%的新加坡人則是購買建商所興建的私人公寓。無論是公共組屋或是私人公寓價格,隨著物價飊漲,新加坡人想要買一間房子要花22年不吃不喝才能辦到,多出門格洛爾17年,但比香港少了16年。

  新加坡
▲新加坡建屋發展局興建公共組屋,讓大部分新加坡國民實現「居者有其屋」的理想。 圖片來源:房地王  

在地狹人稠的香港買間房子,需要不吃不喝38年才能辦得到,龐大的購屋壓力壓縮了香港人的荷包,使得香港人的購買力不及門格洛爾、台北市、東京、首爾及新加坡。香港的高房價已大大降低香港人的生活品質,其生活品質指數(99.17)排名,在全球或亞洲城市中均屬於末端班。  

香港
▲香港是全球房價收入比最高的城市,沈重的購屋壓力導致市民的荷包縮水。 圖片來源:房地王        

 

 

 

 

關於記者 janechiu

洞悉房地產投資資訊,細膩分析國際房市吸引許多死忠粉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