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享樂放棄購屋!難保將來住陽台的不是你?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9,111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前不久,有民眾在網路論壇上po出「陽台也能出租成房間」的照片,更妙的是,還真的有民眾願意承租,每個月的租金還高達5,000元!這樣的景象真是嚇壞了打定一輩子「只租不買」的租屋族。不過,也有人認為「室雅無需大」,租屋客說不定存錢是為了更遠大的目標(出國或買車,當然也包括買房子),一切都是自己的抉擇,自己高興就好,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目光。  

都市 ▲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裡,連陽台都有民眾願意承租。  

沒錯,人生是自己要過的,許多事情都是自己的權利與自由,而沒有「對」與「錯」的問題,只是民眾「居住」的抉擇和一般「吃喝玩樂」的抉擇完全不一樣,當你做出「一輩子只租不買屋」的決定之前,還是得再三思量才行!  

年輕時想要當個快意的租屋客,是一個很正常的想法,可以無拘無束、想換就換、想搬就搬離現居地,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增長,到了適婚年齡、也有了合意的對象時,租屋客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就是:「結緍後,你們要住哪裡?」最慘的是,會提問這句話的人通常是另一半的父母,而這些父母們總是握有這段姻緣的生殺大權!

  租屋 ▲每年租屋的費用漲幅其實還不小。  

當然,能接受「只租不買屋」的房客,找到的伴侶通常也會是能接受長期「租屋」的另一半,但是這只是「通常」。萬一年輕時個性叛逆、打定主意當個「拒絕買屋的小子」,到了適婚年齡後,遇到了「要有自用住宅,不然不嫁」的女朋友時,到時候再來存錢、追房價買房子,恐怕就後悔莫及了!  

不過,人生還是要想得樂觀一點,就當作結婚之後,兩人還是願意以「租屋」的方式一輩子走下去,省下來的錢再繼續出國旅遊、增廣見聞或是一圓買名貴汽車的美夢。然而,隨著小孩子出生、長大,家裡堆放的東西也會呈現倍數的增長,只好一段時間就上演「大搬家」的戲碼。  

 

自有住宅 ▲如果沒有自有住宅,將來的住屋搬遷問題比你想像的大。  

在越搬越累、房租租金也越來越高的情況下,不如來碰碰運氣,抽籤看看能不能幸運入住地方政府設置的便宜又好用的出租住宅。但是租屋族不知道的是:每個地方政府所推出來的出租住宅,都不會讓符合申請資格的家庭住一輩子,因為公家的出租住宅是社會大眾的資源,不是救濟性質的社會福利,最多租了公營的出租住宅6年(除非有特殊情況才能再延長)你還是得搬走、靠自己。  

此時身為人父、人母的自己才會去想到:難道將來小孩也要過著這種隨時要搬遷的「遊牧」生活嗎?因為自己現在根本沒有房子可以留給小孩,那麼老的時候不就更慘?這個時候再萌生「買房子」的念頭,恐怕又更晚了!因為就算此時的房市價格沒有大漲過,租屋存下來的錢也早就在「及時行樂」時花掉了。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買房子要趁早!至於網路上的XX話,聽聽就好。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