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單月移轉量暴漲暴跌!下半年房市量能正向發展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43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今年夏季特別炎熱,連帶使得民眾消費、購屋的興緻也受到些許的影響,今年7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月增率不再像6月份那樣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不過和去年的房地產市場相比,房屋買賣的移轉棟數的年增率依然出現平穩的好成績,證明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正朝著逐年回升的腳步邁進。  

房市 ▲進入炎熱的夏季,業者也期待房市的交易量能跟著熱絡起來。  


時序進入房市傳統淡季的7月天,根據六大直轄市地政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的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和6月份相比,雖然呈現各城市7~24%不等的減少狀況(六都平均值也有16%的衰退情形),不過這是因為6月底正逢各個建商要拼上半年的財務成績單,所以集中在6月底完成交屋、入帳,使得6月份房屋移轉棟數的基期被墊高,相較之下,就讓7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出現減少的情況。  

房屋移轉棟數  

其實如果拿來和5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相比較,7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仍然維持成長的局面,而且和去年同期相比,很容易就看出六都的房市交易量仍然有穩健的表現。以六都之中,房屋移轉棟數最大的新北市為例,7月的數字達到4,223棟,雖然比起建商趕著交屋、入帳的6月份房屋移轉數字,衰退了24%之多(排名居六都之首),但是和去年7月份的4,126棟相比,仍然小幅成長了2.4%。

  新北市 ▲新北市坐穩六都之中房屋移轉棟數最多的寶座。  

房地產業者表示,新北市擁有六都之中最多的人口數量(達到398.4萬人),今年新成屋建案的完工交屋潮普遍集中在上半年,雖然7月份新屋建案交屋的數量較少,但是中古屋的買賣移轉棟數有適時地遞補上來,讓新北市依然維持年增率正成長的好成績。  

1067月份六大都會區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

直轄市 7月 105年7月   年增幅度(%)
台北市 1,976 2,766 -28.6
新北市 4,223 4,126 2.4
桃園市 3,214 4,030 -20.2
台中市 3,143 2,809 11.9
台南市 1,537 1,489 3.2
高雄市 2,969 3,039 -2.3

資料來源:各市地政局  

六都之中,同樣有著7月份房屋移轉棟數年增率正成長的城市還包括台中市、台南市,其中台中市的年增率還達到兩位數的11.9%好成績,漲幅是六都之中最高的城市;台南市則是在永康區、安南區、東區等地房市交易熱絡的支撐下,拼出3.2%年增率的好表現,房屋移轉量也維持住1,500棟以上的關卡。

  台南房 ▲台南市7月份房屋移轉棟數年增率仍維持正成長局面。  

同樣位在南台灣的高雄市,7月份房屋移轉棟數的年增率則是微幅衰退了2.3%,主要是中古屋的賣家讓利的態度轉趨保守,使得相關的買氣暫時觀望所致;至於表現較差的台北市及桃園市,其7月份房屋移轉棟數的年增率分別達到 -28%、-20%,房地產業者認為民眾不必對此太過擔心,因為台北市去年同期有萬華區的「台北晶麒」建案交屋了500多戶、桃園市去年同期更有龜山區的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1,000多戶交屋,才形成了今年7月份年增率大幅衰退的反差現象,預計下半年每個月的房屋移轉數量將會重回平穩的局面。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