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節臨時抱佛腳!住戶投保颱風險先搞懂三項關鍵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82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原本沒什麼颱風來臨的颱風季節,卻因為一次就來了兩個颱風,而且造成了南部許多城鎮淹大水以及百姓財產的損失,這才讓有自用住宅的民眾又開始要問:我家該不該投保颱風險?然而,每一種天災、每一戶的保險費、甚至是投保、承保的資格都不一樣,所以民眾如果要投保颱風險,要先知道投保的規則才能確保自身的權益。  

 

保費高低的關鍵

首先,颱風洪水險的保費是依照「投保地區」、「樓層高低」和「建築物結構」等三項條件計算出來的,可想而知的是,低窪且容易受颱風侵襲、樓層越低、建築物結構越脆弱的房子,颱風洪水險的保險費一定越高。  

▲建築物結構很差的房子,產險公司可能直接拒絕住戶的投保申請。  

以投保地區為例,依照颱風經常來臨及洪水發生的程度而分為三大區別費率。 費率最低的第一區域,是颱風較少來訪、又有中央山脈庇護的台中、嘉義、新竹等地區的房子; 費率較高的第二區域是颱風來訪頻率不低,但是都市的防洪設施尚稱齊全的台北、高雄、台南、桃園等地區的房子; 費率最高的第三區域則是颱風常常來訪,又沒有中央山脈可供庇護,都市的防洪設施也不太完善的基隆、屏東、宜蘭、花蓮及台東等地區的房子。      

▲位在土石嚴重崩落的山坡地房子,產險公司可能直接拒保這一類的住宅保險。  

至於國內有少數「每逢大雨必定會淹水」的地方,不管是位在這三個區域的哪一個區域,產險公司都可能直接「拒保」,因為賠錢的生意永遠沒人做!  

 

豪大雨也有賠

其次,「颱風險」的全名其實叫做「颱風洪水險」,各家產物保險公司標註的颱風洪水險承保範圍,都是「直接因颱風或洪水所致保險標的物之毀損或滅失」,換句話說,投保了颱風洪水險之後,不只是颱風帶來的住宅淹水災害可以獲得理賠,連平時因為豪大雨、洪水而造成的住宅損害,也可以得到保險公司的理賠金,民眾別忘了自身的權益。    

▲產險公司有各種住宅保險的套餐組合,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多多詢問。  

 

保障期間一年

此外,想要投保颱風洪水險最好不在颱風季節才去做,更不要在颱風警報發布之後才投保,也不能只要求投保6~9月的颱風季節。因為颱風洪水險的保障期間大多是一年為期,而且颱風洪水險和意外險、旅行平安險的性質不一樣,民眾可以臨時投保意外險、旅行平安險,但是產險公司大多會拒絕住戶在颱風快來時,才臨時加保颱風洪水險。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