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不相信買房的人更多了!家戶購屋比再攀高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4,99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隨著今年的房地產市場交易量漸漸回升,許多人已經預測明年房價有機會觸底反彈,但是還是有少部分的民眾認為現在只是極少部分的家庭有買房子而已。然而「數字會說話」,今年已經有不少家庭把握此刻房價走緩的時機進場購屋,使得上半年的家戶購屋比出現大幅成長的情況。  

房價 ▲不少家庭利用房價議價空間較多的時刻,完成首次購屋或換屋的人生願望。  

所謂「家戶購屋比」是指:「房屋移轉棟數」與「家庭戶籍數」的比值。例如某地區有10,000戶設籍在此的家庭,而且該地區在上半年有200間房屋移轉棟數,那麼這個地區的家戶購屋比就是2%(200/10,000),表示上半年每100個家庭裡,就有2戶家庭買了房子。家戶購屋的比值越高,象徵民眾購屋的意願越高;相反的,如果家戶購屋比越低,表示民眾購屋的意願越低。

  房子  

由於單純只比較各地區的房屋移轉棟數數量,無法看出各別區域的購屋需求(因為推案量、有購屋需求的家庭數各不相同),再加上能買下房子的大多數是家庭而非個人,因此用家庭設籍戶數當分母的「家戶購屋比」比較能看出各別區域的購屋情況。  

106年上半年六都家戶購屋比年增率的變動情形

項目 105上半年數值(%) 106上半年增加情形(百分點)
台北市 0.88 0.18
新北市 1.17 0.49
桃園市 2.34 -0.18
台中市 1.61 0.40
台南市 1.09 0.26
高雄市 1.32 0.24

資料來源:內政部、太平洋房屋  

根據內政部資料以及房仲業的統計,今年(106年)上半年六都的家戶購屋比都有不錯的表現,而且連房價較高、房市買氣較弱的台北市都突破了「1」字頭大關,六都的平均家戶購屋比值達到1.63%,比去年同期的1.4%高出不少。其中以桃園市的2.16%數值最高,其次是台中市的2.01%,這兩個城市都是不少廠商進駐、就業機會增加、房市仍在成長中的城市,因此拿下六都之中的前兩名並不令人意外。  

桃園機場捷運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之後,可望帶起「購屋移居」的潮流。  

和去年上半年相比,除了桃園市因為去年有A7合宜住宅交屋、墊高了基期而出現衰退0.18個百分點之外,其餘五大城市的家戶購屋比增加幅度都有將近0.2~0.5個百分點的成績。其中,年增幅度最大的城市就是一向被認為是餘屋量最多的新北市,上半年的家戶購屋比成長了0.49個百分點。由此可知,房市餘屋量的問題在這段期間正漸漸消化之中,想購屋的民眾不必太過擔心,只要有看上中意的房子,還是可以進場購屋。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