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風水迷信!哪些樓層房子議價空間大?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5,820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大家都知道「買房子要殺價」,但是卻不知道買哪些樓層的房子,可以獲得比較多的殺價空間?很多民眾一定猜「4樓」,因為「4」的發音和台語的「死」一模一樣,所以4樓比較不受購屋者的喜愛,房價的議價空間也就比其他樓層大得多。但是如果排除迷信、風水的說法,購屋時還有哪些樓層的房子可以好好的跟屋主或建商殺價呢?  

房子 ▲在老一輩的民眾心裡,4樓的房子要爬高又不太吉利,所以最不受歡迎。  

第一個答案就是「2樓」!因為從整棟住宅大樓來看,一樓通常被設計為小坪數的店面、或是社區公共空間,至於2樓到頂樓則是一般的住宅戶數,因此一樓的屋內排水、給水管路或電線管線與2樓以上房屋的管線配置完全不同。換句話說,整棟房子裡所有的排水、給水管路、電線或瓦斯管線等等,通常是到了2樓之後,就要轉彎、重新配置新的位置供店面或公共空間使用,再連接到地下室的污水槽或機電設備及機房。  

此時,如果這棟住宅大樓或是舊公寓的排水設計不良,2樓的排水孔或廁所污水管道很容易因為管路的轉彎設置而回堵逆流的現象,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樓上洗衣服,樓下冒泡泡」的現象。雖然現在的建築技術日益精進,住宅大樓已經比較少出現舊公寓這種「冒泡泡」的情況,但是如果遇到施工不當或是排水管經年累月的使用,再加上目前政府正在鼓勵民眾「把衛生紙丟進馬桶」的生活習慣,還是不免令2樓的住戶擔心自家的排水、污水管路會不會出問題?  

公寓 ▲如果設計或施工不良,2樓的排水孔可能常有「冒泡泡」的狀況。  

除了2樓之外,民眾買低樓層的房子也會有比較多的議價空間,原因是低樓層的採光、通風都會比高樓層的房子還要差,如果房子的位置是在大馬路邊,低樓層的房子還有噪音較明顯、空氣品質較差等缺點。房地產業者表示,以一般的住宅大樓而言,每一樓層的每坪價差大約是3,000~5,000元,如果是豪宅等級的住宅大樓或是超高樓層大樓,每坪的單價甚至會隨著樓層的高低、景觀的面向而有數萬元以上的價差。  

不過提到超高樓層的住宅大樓裡,有些「中繼樓層」房子的議價空間卻是比同棟其他樓層房子還要高出5~10%,民眾在購屋、看屋時千萬要看仔細。這個「中繼樓層」的由來其實就是超高樓層的建築物在考量住戶的用水、機電或消防安全需求時,會依照建築法規在整個大樓的中間樓層部分空間,設置中繼水塔、機電室或安全避難空間,而民眾購買這個樓層的房子時,就要特別留意是否有水塔馬達、機電設備等噪音的問題。  

住宅大樓 ▲想買超高層住宅大樓時,要留意中繼樓層的位置在哪裡。  


最後是有人愛、也有人不愛的「頂樓」住家。喜歡的人認為頂樓的房子擁有景觀美、通風和採光好、沒有樓上的住戶會吵鬧等優點,但是不喜歡頂樓房子的人則認為,頂樓住久了有漏水的風險、太陽直射頂樓會很熱、其他住戶上頂樓玩一樣很吵。不過,現在住宅大樓的屋頂通常會開闢出空中花園、住戶休息及交誼廳等公共設施,所以頂樓房子會漏水、太熱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少,房價肯定比中、低樓層的房子還要貴很多。  

大樓 ▲現在新型態的住宅大樓大多把最頂樓的位置,規劃為住戶重要的公共設施空間。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