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房子人人愛!斷頭戶要去哪裡買?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9,07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之前房地王的「斷頭戶」相關文章引起讀者熱烈回響,因為斷頭戶的下殺空間比一般的新成屋要大上許多。問題是,目前房地產市場的交易正逐漸回溫之中,除非是餘屋量大的區域,否則斷頭戶不一定會出現在面前,那麼民眾要到哪裡才能買得到呢?  

斷頭戶買房子之前,要先做好財務規劃,才不會讓斷頭戶發生在自己身上。  

首先說明,「斷頭戶」不是有些人以為的「屋主在屋內輕生、或是房子裡發生凶案事故」,斷頭戶嚴格來說是指:民眾在購屋資金方面出現「斷尾求生」的情形,也就是民眾和建商簽約購買房子之後,因為購屋者財務出問題而無力負擔、或是因為房價下跌而不願再付出後續的購屋資金,使得接下來的產權過戶程序無法完成,建商只好沒收買方之前繳交的購屋款項,再重新出售的房子。  

房市 ▲在大量推案、餘屋量比較大的房市區域,會有比較多的斷頭戶。  
如果是民眾買了房子、產權過戶也辦好了,只是後續在繳交房貸的階段繳不出錢,房子最後被銀行提起債權訟訴而被法院查封,這種情形不是一般俗稱的「斷頭戶」而是叫做法拍屋。比較現有的便宜房屋類型,廣告戶、斷頭戶都是屋齡較新,但是數量較少、民眾不一定買得到;而法拍屋大部分是前屋主居住過的、屋齡較舊的房子,但是買到的價格大約是市價的8折,是這三者之中最便宜的房子。

  價格比市價便宜的房屋類型

比較項目 法拍屋 廣告戶 斷頭戶
成因 屋主繳不出房貸 建商促銷方案 屋主有財務問題或自行認賠出場
便宜程度 約市價的8折 約市價的9折 約市價的85~9折
數量 較多 較少 更少
來源 法院 建商 建商、房仲業者

 

至於民眾想買斷頭戶時,應該從哪裡下手?推案的建商當然是斷頭戶主要的來源,例如最近因為地上權的地租費用大增,使得相關的房屋建案就出現了不少民眾認賠、斷頭出場的斷頭戶。不過就算有之前的購屋民眾退戶、解約,如果和建商沒有深厚的交情,通常業者不會主動告知這一戶是特別便宜的斷頭戶。  

因此,民眾可能得透過關係找到建商的業務主管、或是平時就要和銷售房屋的跑單小姐保持聯絡,只要有哪個建案出現斷頭戶,就請提早通知你來撿便宜,如果最後房屋有成交,別忘了要包個紅包給介紹跑單小姐。  

斷頭戶 ▲房仲業什麼樣的房子都賣,要找到斷頭戶也比較容易。  

另一個常常有斷頭戶的案件等著買家來撿便宜的地方,則是房仲業者的店裡面。因為房仲業者不只是賣中古屋,連預售屋的紅單、工程結構中的建案、等著交屋的新成屋都是他們的業務範圍,許多中途想要認賠出場、而不想被建商解約的民眾都會找上房仲業者,所以想要買便宜斷頭戶的民眾可以來這裡找尋適合你的房屋。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