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景氣悄悄回升!翻轉訊號一波波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198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受惠於全球經濟好轉、國內的出口貿易也持續成長,國內的加權股價指數終於站穩睽違多年的1萬點大關,不少民眾也跟著要問: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景氣是不是也會隨之回升?答案是肯定的,這一點也可以從最近各大建商紛紛預估今年下半年房市將觸底回升的看法中得知。

  房市 ▲房市下半年旺季即將來到,建商普遍認為景氣已經築底完成。

  然而,只聽房地產業內的看法,難免讓人質疑有「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之嫌,而且房地產市場是一個特殊的產業,它不像股票市場只要有經濟表現、有大筆國外資金當推手就能讓價格上漲,所以預判房地產市場的景氣是否由負轉正時,要從以下各層面的訊號來觀察。  

首先,從實際的房地產建案銷售情況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包括基隆、台南、台中、高雄等地區都傳出建案熱銷的消息:例如華友聯建設在台南市的舉喜重劃區推出「華友聯EVO」建案,月付只要9999元起,325萬元就能買2~3房,吸引了不少首購族前往購屋。  

建案 ▲華友聯建設推出的「華友聯EVO建案,有86快速道路以及灣裡生活圈等優勢題材。

  麗寶集團在基隆推出的「微笑台北」新成屋案,打出「1」字頭房價以及豐富的公共設施,立刻造成當地及外來客源的購屋風潮; 遠雄建設則是在高雄市亞洲新灣區推出的超高樓層飯店複合式豪宅建案「THE ONE」,僅管每坪單價不低但是銷售情況仍超出業者預期; 就連台北市每坪150萬~200萬元的豪宅新成屋建案-「華固天鑄」,都出現公司法人一口氣斥資8億多元買下3戶的新聞,可見房市交易的熱度正穩穩回升之中。  

高雄豪宅建案 ▲「THE ONE」建案主打高雄市第一座飯店複合式豪宅。遠雄建設  

另外,以往房市景氣處於清淡的時候,房地產代銷公司或建商為了因應看屋人數的減少以及節省成本,大多租個小店面當作接待中心邊蓋、邊賣,但是最近的預售屋建案又有重新蓋起大型接待中心的趨勢,以便迎接漸漸增加的看屋人潮,證明房市春天又慢慢回來了。

  房市景氣 ▲接待中心如果越蓋越多,越蓋越好,代表房市景氣正在回春。  

最後,還是得提一下國內目前的經濟情況,因為大環境的經濟基本面是所有產業發展的前提,如果經濟景氣不好,民眾口袋空空,不只是房地產業,任何的產業都很難獨自成長。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中研院以及各大國內財經機構的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已經從年初預估的1~1.5%,提高到目前大約2~2.5%,可見有國內的經濟成長當作基礎,又有股票市場穩住萬點行情做為後盾,未來的房地產市場景氣可以說「安啦!」

  房市景氣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