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成趨勢!明星學區房市進可攻退可守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121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台灣很早就步入「少子化」的社會,不少大專院校的學生都出現減少的情況,使得不少民眾認為學校附近的房屋出租率可能下降,會不會進而影響周邊的房市價格?其實,房市價格的確和市場面的「供給、需求」情形密不可分,不過「少子化」的現象卻讓都會區明星學區附近的房子成為熱門的搶手貨。  

少子化 ▲受到少子化趨勢的影響,明星學區的房子成為一般家庭的購屋首選。  

房屋仲介業者表示,最近幾年房市交易較為平淡的時候,大部分的房屋銷售天數都隨之拉長,平均從熱絡時期的20~30天,拉長為30~90天或甚至更久,但是有兩種類型的房屋交易拉長的時程相對較短,一種就是指名度高的知名社區的房子(例如社區管理有口碑、有名人、明星入住的社區、或是黃金地段的房子),另一種就是明星學區附近的房子。  

以高雄市為例,苓雅區的五福國中、四維國小以及新興區的信義國小等,就是老字號的明星國中、國小,位置又在市中心的蛋黃區,因此房價相當有支撐,實價登錄顯示這裡屋齡新一點的房屋價格每坪約20萬~25萬元。但是這附近的房地產市場發展已經飽和,因此高雄市新一代明星學區的光環已經延伸到新興開發的區域,例如美術館特區旁的七賢國中、中山國小(遷至新址),不但校內設備新穎,還有小而美的精緻教學口碑,也為美術館特區的房市增添了明星學區的題材,充份發揮了房價和學區「魚幫水、水幫魚」的互惠特性。  


高雄明星學校 ▲高雄市的重劃區近年來冒出不少明星學校,成為民眾購屋在此的一大誘因。  

另外,台中市的明星學區和高雄市美術館特區情況很類似的,就是七期重劃區房市裡的惠文國小、大墩國小學區。由於能夠買進七期重劃區豪宅群的民眾都是財力有一定程度的家庭,更注重孩子的教育環境,而小孩本身的素質也不差,因此除了送往私立國小之外,校舍新穎、教學成果優良的這兩個國小學區便成為七期重劃區房市的另一項加分題材。  


七期重劃區 ▲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房價不低,附近學區的知名度跟著水漲船高。

  至於台北市、新北市,因為交通便利性強、生活機能好、商圈熱鬧的地段很多,和明星學區的房價助漲因素早已混合在一起,所以房價因為明星學區而「獨漲」的情況較不明顯,但是包括民生社區的介壽國中、大安森林公園旁的金華國中、新生國小、新北市的福和、永和國中等學區的知名度仍然很高,周邊房屋的買家指名度就比別處的房子高很多,房價也至少多出1成以上,抗跌性則是更強,有閒錢想投資房市的民眾不妨多多留意。  

好學區 ▲為了爭取好學區,不少雙和地區的家庭把戶籍遷到福和國中附近。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