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建設未演先轟動!嘉義、基隆房市先熱身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860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自從行政院推出全台8,000多億元的前瞻建設計畫裡的「軌道建設」之後,主要的軌道經濟受惠的城市—例如基隆、新竹、嘉義市的房地產市場都有更為熱絡的現象,有購屋自住需求但還在觀望的民眾,對於未來買屋的抉擇恐怕要加快速度了!  

交通建設 ▲交通建設對房地產市場的長期效益,比一般民眾的預期還大。  

以嘉義市為例,根據房地王-新屋在地網的統計資料顯示,嘉義市西區4月份的新屋及預售建案拜訪人數是50,832人次,但是經過前瞻建設計畫把嘉義市的鐵路高架化建設納入之後,等同宣布嘉義市的鐵路高架化建設一定會執行,五月份的新屋及預售建案拜訪人數就爆增到58,658人次,增加的幅度達到15.4%。雖然增加的原因不全然都是拜這項交通利多所賜,但是軌道經濟的題材還是多少對房市後勢發揮了良好的效應。  
嘉義房市  

然而,只看嘉義市的一個行政區的房市表現似乎還不夠,那麼再來看看同樣是嘉義市房地產的熱門行政區—東區的房市表現,4月份新屋及預售建案的拜訪人數是33,862人次,但是到了5月份就成長到 41,652人次,成長率更高達23%,表現比房市建案最熱絡的西區還要好。  

 

房市景氣 ▲嘉義市的房市景氣成長,交通題材功不可沒。  

同様是沾上「軌道經濟」之光的房地產市場還有北台灣的基隆市。基隆市的捷運相關計畫從最初的提案到現在至少談了10多年,但是一直都沒有實際的規畫及內容可以定案,因為光是應該採用「捷運系統」、還是「鐵道路線」就爭論不休,更不用說這期間經過多次執政黨的更替、交通政策的轉變,使得基隆市的房地產業界普遍最不敢期待的題材,就是市內的捷運建設。  

輕軌定案 房市吞定心丸

所幸,行政院的前瞻建設計畫正式把基隆市的軌道建設定案為「輕軌捷運」,而且連路線也都一併確定,把房地產業界心中最擔心的不確定因素全部移除,更重要的是,這條定案的基隆輕軌捷運,除了可以滿足市民所需要的「通勤」助益之外,還能夠發揮帶動「產業發展」的效益,讓當地的房地產業界期待的商機不必再無限制的等下去。  

基隆房地產 ▲最近基隆市的房地產市場轉趨熱絡,以首購及換屋族為主要客層。

  輕軌題材也實際帶來基隆市房地產較為熱絡的景象,例如總銷金額超過150億元、由麗寶建設推出的大案「微笑台北」,每週的成交及賞屋人潮都相當多,其他建案以及中古屋的市況也有不錯的表現,業界預估這項交通題材未來還可以持續穩住基隆的房地產市場。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