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住宅火災啟示錄!防火建材知多少?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91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過去英國倫敦的一棟27層大樓發生嚴重火災,造成了多人傷亡的事件震驚了國際。其中,這猛烈的火勢從晚上延燒到白天都不停歇,讓大家疑惑大樓的防火設備及建材是出了什麼問題?怎麼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也讓民眾再度警覺到優良的防火建材的重要性。  

英國倫敦火 ▲英國倫敦發生驚悚的住宅火災事件,重新喚起民眾對防火建材的重要性。翻攝網路  

媒體歸咎其中的原因是該大樓建造的時間較早,以致於大樓的自動消防設備較為簡陋,所以沒有在發生火災的第一時間,就自行撲滅或控制火勢,但是更大的原因,則是該大樓所使用的建材並不是良好的防火或耐焰建材,才會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記取國外慘痛的教訓,民眾在買房子之前,不能光看地段、採光、價格,基本的防火建材及設施也要暸解,雖然建商、工程承包商蓋房子所使用的建材都一定會符合政府的防火標準,但是自己學會這些基礎的防火建材及設備知識之後,會讓房子買得更安心。

  房屋 ▲房屋一旦發生火災,後續復恢原狀的費用比你想得多更多。  

房地產業者表示,舉凡蓋房子、裝修房舍所關聯到的防火建材及設備不外乎「防火構造及設備」、「耐燃材料」以及「防焰材料」這三大方面,而建築法規裡對於這三大部分的合格標準都有一定的規範。  

首先,在防火構造及設備方面,為了防止火災的延燒及住戶的逃生,建築物一定要規劃防火區塊,這個防火區塊是由具有防火時效、規格的磚牆結構及大門、窗戶組合而成,民眾在查看成屋或是瀏覽預售屋平面圖時,記得要向銷售人員確認範圍。  

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安全梯、防火區塊常常被購屋者忽略。  

至於在第二部分的耐燃材料方面,指的是建築物的裝修材料在火災初期、高溫環境,必須符合「建築技術規則」裡的不易燃燒、僅產生有限的有毒氣體或傳遞高溫的等級規範,其耐燃等級分為以下三級:  

國內耐燃材料的等級簡易比較表

耐燃項目 分類 舉例材料名稱 火災初期要求
耐燃一級 不燃材料 混凝土、磚或空心磚、瓦、石料、鋼鐵、鋁、玻璃、玻璃纖維、礦棉、 陶瓷品、砂漿、石灰等 不易產生燃燒及有害濃煙氣體,其單位面積的發煙係數低於30。
耐燃二級 耐火板 木絲水泥板、耐燃石膏板等 僅會產生極少燃燒現象,其單位面積的發煙係數低於60。
耐燃三級 耐燃材料 耐燃合板、耐燃纖維板、耐燃塑膠板、石膏板等 僅會產生有限燃燒現象,其單位面積的發煙係數低於120。

資料來源:建築技術規則  

最後一項「防焰材料」,指的是具有「防止因微小火源而起火或迅速延燒」的裝修薄材料或裝飾製品,在消防法施行細則裡有清楚的規定包括地毯、窗簾、布幕、展示用廣告板等等,都一定要使用防焰材料,並且推行防焰產品的認證制度。購屋民眾可以請業者提供這些產品的防焰性能認證合格證書,就能為自己的住宅防火工作多做一層把關。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