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們的房子淹水了怎麼辧?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0,064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出奇不意的梅雨鋒面帶來超大豪雨,最近不少民眾辛苦買下的車子、房子變成了淹水車、淹水屋。泡水車還能修一修來使用,如果是老爺車還可以忍痛拿去報廢,房子被水淹了,當天還是得清理乾淨來居住,想要賣掉也不是一天、兩天說賣就賣得掉,如果沒有立即清潔被水淹的房子,恐怕會孳生病菌、引發更大的居住問題,所以居家清潔業者建議民眾,遭受水患侵襲的房子一定要馬上做好妥善的處理。  

淹水 ▲淹水引發的屋內、屋外的各種麻煩事,比你想得多更多。  

Step 1  沖洗

首先,處理泡水屋的第一個步驟一定是「沖洗」。由於淹進家門的髒水都是從下水道、臭水溝裡冒出來的污水,想想看這些污水沖進住家裡的每一個角落,包括休息的客廳、睡覺的房間、煮飯的廚房、排泄的廁所等地,這些居住空間的地板、牆壁以及相關用具都一定沾滿了大量的泥沙、污垢以及細菌,人如果住在裡面一定會生病。因此當積水消退之後,請馬上用清水沖洗地板、牆壁及瓷磚,不只是沖掉泥沙、污垢,也把細菌、病菌一併沖洗掉。  

淹水 ▲屋內被水淹過的髒污,一定要用清水洗滌乾淨。  

 

Step 2  消毒

然而,光是依靠清水沖洗是不可能把病菌都沖掉的,一定要透過消毒的步驟才能確保淹水的屋內不再孳生細菌。謹慎一點的住戶可以連繫附近的清潔公司,以噴灑霧狀消毒水的方式,清潔屋內每個淹水的地方,居家消毒的費用以坪數計算(大致金額如下表),30坪以下大約2,000元到2,500元不等。  

一般住宅消毒的費用表

坪數 費用
30坪以下 2,000~2,500元
30~50坪 2,500~3,000元
50~75坪 3,000~3,500元
75坪以上 現場訂價

註:北中南部行情有所差異,且不含除蟲費用  

如果花小錢的一般居家消毒之事不處理,等到屋內出現黴菌斑、小蟲及跳蚤竄出時,恐怕就要花大錢了。要怕麻煩、想省錢自己來弄,可以用市售的漂白水充當消毒水,以10公升清水中倒入200毫升漂白水的稀釋比例,再以此稀釋過的清潔水均勻擦拭淹水過的地板、牆壁、門框以及各種家具、器具,一樣可以達到消毒的功效。  

漂白水 ▲漂白水是很好利用的清潔用品,但使用前記得要先稀釋。  

 

Stpe 3  乾燥

消毒過後的房子當然還無法百分之百保證一定可以殺光細菌,因為有些很角落的地方可能還是沒有清潔到,只要屋內還有淹水後的潮溼環境,這些一點點的細菌就能衍生出大量的病菌、黴菌,而屋內的裝潢、木質門框、甚至水泥牆壁都會吸附一些水氣。  

所以最後的工作就是要讓屋內保持乾燥、消除潮溼的水氣,使用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開啟屋內的除溼機、或電熱器烘乾屋內(要注意用電安全),沒有除溼機的住戶可以打開全部門窗,再開啟電風扇讓屋內保持通風即可。  

房子 ▲被水淹過的房子尤其要長時間處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之下,才能有效消除潮溼的危害。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