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戶購屋比年增率再升高!新北、桃園表現尤佳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817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隨著前幾年房地產預售屋市場的大量推案,到了今年都已經步入交屋的階段,使得現在的房屋移轉數量也比去年好轉許多。這其中,有些是首購族進場買的房子,也有些是換屋族去買的新成屋,不論是哪一種購屋因素,光是查看房屋移轉棟數的增減數量,還無法看出目前民眾在房市裡整體的購屋比例及情況,此時「家戶購屋比」就是一個很有用的評估指標。  

房地產  

根據內政部資料以及房地產業者的統計,今年(106年)第1季全國的家庭購屋比0.7%,也就代表每100戶的家庭,有0.7戶的家庭在這段期間有實際去購屋的動作。對照過去幾年房地產市場處於熱絡行情時,當時的家戶購屋比很輕易就突破2%,所以現在民眾的購屋意願還沒有回到以前房市處於多頭行情的盛況,但是和去年的第1季家戶購屋比只有0.51%的數字相比較,今年第1季全國的家庭購屋行為已經成長了近0.2個百分點,回升的幅度已經超出業界預期。  

房價 ▲房價下跌、經濟回穩,也增加了不少想要購屋、換屋的家戶買氣。  

如果從國內六大都會區的數字來看,今年第1季六都的家庭購屋比和去年同期相比較,也都成長了0.12~0.32個百分點,其中又以新北市年成長0.32個百分點為最高,連房價最貴的台北市也有0.12個百分點的成長率,可見今年房市的表現已經走出去年的谷底,買房子來自住或換屋的家庭也變多了。  

六都家戶購屋比年增率比較

項目 105年數值% 年增率(百分點)
台北市 0.38 0.12
新北市 0.46 0.32
桃園市 0.81 0.18
台中市 0.69 0.22
台南市 0.47 0.16
高雄市 0.52 0.20

資料來源:內政部、住商  

再從各別都會區的表現來觀察,六都第1季的家戶購屋比都落在0.5%~0.99%之間,其中又以桃園市的0.99%比率表現最好,拿下六都第一名的寶座,主要是因為桃園市近年來增加了不少就業機會,有很多外來人口從「租屋」轉為「購屋」,讓房市的交易量增添不少活力。  

購屋 ▲桃園市的移入家庭不少,有很多是租屋轉為購屋,提升了當地房市交易的熱度。  

至於數值最差的台北市僅有0.5%的家戶購屋比,這並不是因為台北市的房市缺乏買氣,而是因為眾多的買方還在等待高貴的台北市房價能不能再多降一點?而賣方卻認為現在已降價很多了,深怕再降下去求售、以後會後悔賣得太低,以致於房市的成交量還無法放大。但不論如何,購屋者此刻就是要多多比較,才能找到願意讓利的賣方、又適合自己的好房子。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