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匯價升不停!房市復甦再添利多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247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最近的新台幣匯率不斷升值,不僅從今年初就升值升個不停,近期一度還升破1美元兌30元新台幣的「中央銀行底線」,原本各界預期今年第2季的新台幣匯率應該會轉為貶值,沒想到新台幣走勢跌破各個專家眼鏡,仍然繼續走升,出口貿易商及電子業紛紛叫苦連天。  

房地產 ▲國內經濟表現越好,有助於內需型產業例如房地產業的景氣復甦。

  對於房地產業界而言,則是比較關心國內房地產市場面對這次的新台幣升值狂潮,究竟是利多還是利空?銀行業者認為,房地產業屬於「內需型」產業,和電子業、出口貿易商「賺美金、換台幣」會產生匯兌損失的情況不同,因此不會有像電子業等出口產業那樣承受匯兌損失的困擾。  

至於新台幣大幅升值,對於房價以及房市景氣的復甦算是利多?還是利空?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觀察:  

 

一、經濟持續穩定

根據國內各家金融研究機構的預測,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普遍在2~2.5%之間,比去年的1~1.5%的成績實在是好很多,而這也正是外資不斷匯入國內,造成新台幣匯價的漲勢「看回不回」的主要原因。相反的,如果一個國家的經濟很糟糕,國外資金必定爭相匯出、逃離這個國家,匯率就會大幅貶值。由此可知,台幣匯價走升表示國內的經濟前景相當良好,身為國內內需產業的龍頭-房地產業必定也能跟著受惠。  

▲今年國內的經濟表現被各界所看好,超越2%的經濟成長率指日可待。  

 

二、外資敲邊鼓

國外的資金大量流入,如果只是為炒作價差,容易造成匯價的波動,中央銀行當然不能坐視不管,所以會逼著這些外資把錢投入對國內的經濟發展有幫助的地方,例如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公共建設基金或是投入國內的各個產業等,而房地產業也可以分到一些好處,例如購置商辦大樓、為主管及員工租賃或購買房舍等。  

 

三、置產保值觀念再起

雖然民眾最常抱怨的事是:「萬物價格都在漲,就是薪水不漲!」但是只要國內經濟維持良好的成長步調,民眾的購買能力也會漸漸成長,配合物價上漲而激起的「置產、保值」觀念,民眾在房市的買氣也會慢慢上升,這對房地產業景氣的復甦將有不少的幫助。  

▲進口家具、建材變得更便宜,建商有更多的讓利空間。  

 

四、高檔建案變得更親民

現在已經有不少建案都以「讓利」來激起民眾購屋、置產的意願,但是施工的建材、配備可不能跟著縮水,例如不少專業或大型建商都會標榜採用「進口高級建材」、「進口高檔廚具」來增加賣相。如今新台幣繼續維持強勢的匯價,就能壓低這些進口物料的成本,讓建商更有空間可以降價銷售,民眾也買得開心,營造出雙贏的局面。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