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餘屋壞了景氣?首季住宅開工數說話了!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78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提到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景氣走向,不少民眾都擔心餘屋量會影響房價回升的時程。不過「數據會說話」,從今年第一季住宅開工的戶數只有1.5萬戶,而且是連續第3年的第一季都呈現銳減的情況可以看出,國內未來幾年的房市供給量正在不斷減少當中,所以憂心餘屋量過多會干擾房市景氣復甦的民眾,可以「安啦!」  

▲今年首季住宅開工戶數大減,未來房市的供給量將會縮小。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住宅類(住宅+農舍)的開工戶數為15,352戶,比去年同期的19,168戶大減了3,800多戶,減少幅度為19.9%,不但是連續第3年首季的住宅開工戶數都呈現大幅減少的走勢,而且和2014年第一季的數量30,402戶相比,減少的幅度更是將近50%,由此可知,未來房市的供給量將會大幅減少。  

 

「從住宅開工戶數的增減情形,不僅可以看出建商對房市當前和未來景氣走勢的看法,還可以推算房價未來可能的動向。」房地產業者表示,2014年的上半年正是房市景氣最熱絡的時期,不少建商對於房市景氣的看法較為樂觀,於是順勢推案、搶占商機而造就了近年來最大量的住宅開工戶數。  

▲房市的餘屋量不再增加,房價就有上漲的機會。  

一直到當年第4季後期,房市的買氣開始減少之後,建商也感覺到未來房市景氣可能要向下修正了,為了降低往後的營運風險,建商當然也就開始緊縮推案量,所以近3年來的住宅開工數呈現逐年下滑的走勢,而且每年縮減的幅度都高達20~30%左右。  

以一個社區大樓預售建案的工期(開工到取得使用執照)平均要花費1年半~2年多左右(視戶數多寡而定)來推估,國內房市的新成屋最大供給量就是在去年及今年初的時期。剛好今年初以來的房市買氣又有逐漸回升的趨勢(例如台經院公布的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連續3個月呈現上升走勢,表示近期房市的成交價格、銷售狀況已經走出低潮,民眾購屋的意願也回升不少),可以讓最近增加的新屋案量得到適度的消化。  

▲建商近年減少推案,未來房市的餘屋量可望越來越少。  

不過,房市的買氣當然也不會一下子就回升到以前「今天不買,明天房價更貴」的搶購情況。所幸,房市的住宅開工戶數經過建商這幾年的減少推案而大幅減少之後,各界擔心的餘屋量問題就可以漸漸獲得控制,這將有利於後續國內房地產市場的穩健發展。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