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黃線捷運來了!看看哪裡的房市受益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9,576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高雄市房地產市場的交通題材一個接著一個!繼今年2月動工的第二期輕軌捷運工程之後,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裡的軌道建設計畫,也規劃要興建高雄市的黃線捷運。由於捷運建設向來是房價上揚的保證,一定程度數量的捷運路線除了能發揮最大的交通效益之外,也和現有多個紅線、橘線捷運以及綠線輕軌的車站形成交叉共構,更能有效提升民眾的搭乘意願,因此各界相當看好高雄市的黃線捷運對房市帶來的利多效應。  

▲高雄市黃線捷運行經路線圖。高雄市捷運工程局  

規劃中、全新的高雄市黃線捷運路線呈現類似「8」字型,分為北線和南線,北線起點在高雄輕軌捷運的旅運中心站,行經三多商圈(與紅線捷運在三多商圈站交會)、民權路(經高雄市政府)、信義國小(與橘線捷運在此交會)、民族二路(經高雄醫學大學)、建工路(經高雄應用大學),並在灣子內站和輕軌綠線相銜接,最後路線行駛經澄清湖、再到鳥松區農會附近的鳥松捷運機廠為止。  

 

轉乘捷運站爆增

黃線捷運的南線規劃起點在輕軌的夢時代站,隨後沿著時代大道、在紅線捷運的獅甲站轉入民權二路,並沿著三多三路、二路、一路到衛武營都會公園站與橘線捷運交會,再往北沿著澄清路、行經高雄市重要的房地產區域-文山特區,並在正修科技大學站和黃線捷運的北線相連。總計高雄市的黃線捷運「北線+南線」共約23公里,預計2020年可以動工興建。

  ▲衛武營捷運站未來是黃線與橘線的交會站。  
房地產業界看好高雄市黃線捷運對房市的題材,不是沒有原因的!從黃線捷運的路線規劃來看,至少可以發揮以下幾項房市的交通效益:  

一、黃線捷運行經高雄市的人口最多的鳳山、三民等行政區,而且路線涵蓋的範圍正好是之前紅線、橘線捷運以及鐵路所沒有經過之處,因此一旦路線完工之後,勢必可以拉抬捷運路線行經的房地產市場成交量。  

二、黃線捷運行經高雄市的五甲商圈、建工商圈、高醫大商圈和文山特區,可以藉由捷運的連繫,把這幾個過去較為缺乏交通題材的商圈房市串連起來,對於提升附近的房價有相當大的幫助。  

▲高雄市需要增加部分捷運路線,才能發揮更大的運輸效益。圖為紅線和橘線捷運交會的美麗島站。  

三、以往高雄捷運最受批評的就是只有「線」的連結,「面」的交通轉乘效益發揮的很少,這次黃線捷運和綠線輕軌、紅線捷運、橘線捷運都有多個相交會的捷運站,不論是周邊捷運聯合開發案,或是捷運人潮轉乘效益都對未來的高雄市房地產市場帶來不少的想像空間。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