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暗堂煞讓人住得元氣不振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2,20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古人對居家的風水要求一直有「明廳、暗房」的說法,意思是指:住家的客廳要保持明亮,個人房間的採光則可以暗一點無妨。這是因為客廳是自己和家人共同活動交誼之地,也是長時間相處在一起的處所,更是財位、納福聚財的地方,所以客廳最好具備「採光好、通風佳、夠明亮」的條件;房間則是個人休息、靜心閱讀的地方,所以採光暗一點也沒關係,太明亮的房間反而無法靜下心來、也不容易入眠。  

▲「明廳、暗房」是居家風水的基本原則。  

如果一棟房子沒有了「明廳」反而變成「暗堂」,就容易招致「暗堂煞」。所謂「暗堂煞」的房子就是指,受制於屋外不良的環境,使得原本應該明亮的屋內客廳變得黯淡無光,住在屋內的住戶在這樣的居住環境下,就算工作運勢沒有受到影響,但是回家之後要長期生活在陰暗之處,不但視力受損、元氣盡失,身心健康也會受到不良的影響。  

 

風水上樹木屬陰

然而,有哪些屋外不良的環境產生了屋內的暗堂煞?最常見的案例就是透天厝的門前自家種植的大樹或是路旁的行道樹,枝葉太過茂盛會遮蔽了屋外的陽光,日光照不進屋內的客廳就形成了暗堂煞。如果是自家種植的樹木還可以自行修剪枝葉、增加客廳採光性,但如果是路旁的行道樹惹的禍則不能自行亂修剪枝葉,可以請地方政府的公園路燈管理處適度處理。  

▲樹木可以調節鄰近住家的溫度,但是太過茂盛就有礙居住風水。  

此外,別以為暗堂煞只會發生在門前有大樹的透天厝身上,包括大樓住戶的客廳採光也常常會被大樓外牆上眾多的招牌、巨大的廣告帆布、或是隔壁鄰居的違章建築、鐵皮屋所阻擋。有些屋內聚集了暗堂煞的原因,則是房子本身的隔局設計不良所致,例如房間開窗、客廳反而沒有開窗,或是長條形、開門即是客廳的套房產品、或是夾在兩大戶中間的小房子等等。  

 

客廳採光較難改善

坊間風水師建議破除暗堂煞的方法,大多是在門前放置山海鎮、在屋內擺上貔貅來鎮煞避邪。治標的方式則是藉由屋內裝潢加燈飾、或是穿牆開窗等方式增加採光度,但是真正治本的方法是避免買到這一類的房子,所以買預售屋的時候,要看清楚建案的平面圖配置,檢視客廳的方位在哪、是否有開窗;買新成屋、中古屋則是看屋的過程絕對不能馬虎,而且一定要晚上看、雨天看、白天也來看屋,才比較保險。  

▲買房子要挑選客廳有開窗的房屋,才不會白天時也要開燈彌補採光的不足。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