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品屋、實品屋大不同!看出什麼差別了嗎?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61,498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隨著國內房地產市場的交易漸趨熱絡,以往為了節省成本而不蓋樣品屋的預售屋的建商,現在也開始在接待中心旁蓋起了樣品屋。不過看屋民眾要記住,「樣品屋」不同於新成屋建案裡的「實品屋」,進入樣品屋賞屋之前,要先掌握以下兩者之間的關鍵差異:  


樣品屋 ▲樣品屋和實品屋的裝潢一樣好,但是真實意義卻差很大。  

 

一、放大空間感

所謂的「樣品屋」是因為預售屋推出的時候,房子還沒有蓋出來,為了讓民眾感受房子裡的隔間規劃、坪數大小等情況,建商於是請裝修業者用木材、裝潢搭建出模擬的房子。即然樣品屋是用木材搭建的,所以牆壁的厚度會比實品屋還要薄,甚至牆壁擺放的櫥櫃都做得小一號,讓賞屋的民眾感覺到比較寬濶的室內空間。  

 

二、採光、通風不一樣

至於「實品屋」則是建案蓋好之後,建商挑出其中幾間還沒有賣出的新成屋,裝潢好之後,給有意購屋的民眾體驗住進房子之後的感受。即然實品屋是以新成屋去裝潢而來的,採光、通風等條件就是最真實的情況;樣品屋則是選在接待中心旁的空地搭建出來的,其樓層、位置、面向都可能和購買的預售屋不一樣,所以樣品屋裡面的採光、通風等情形未必就是你買下房子之後的真實情況。  

房子 ▲樣品屋的採光、通風不能和真實的房子劃上等號。  

 

三、屋內高度量一量

除了採光、通風不一樣之外,樣品屋的室內高度也可能被刻意拉高,以便營造更大的室內空間感覺;實品屋則是新成屋去裝潢出來,眼前看到的地板到天花板高度,就是交屋後的屋內高度,所以比較不會有被刻意拉高、高度失真的情形。  

 

四、能不能買的差異

賞屋民眾逛完新成屋建案的實品屋之後,如果覺得很喜歡,可以直接向建商要求買下這一間實品屋,裡面的裝潢、傢俱的費用還可以和建商好好議價;但是民眾看到喜歡的樣品屋,可不能要求買下樣品屋,民眾如果很喜歡這間樣品屋的裝潢格調,可以拍下樣品屋裡面的裝潢細節,再請建商介紹這家裝潢設計公司給你,等到新成屋交屋之後,再委請他們打造出一模一樣的實品屋。  

建商 ▲建商通常不給賞屋民眾拍攝樣品屋的內裝,但是已下訂的客戶例外。  

 

五、別忘議價權利

即然是花大錢搭建出來的「樣品屋」,這筆錢當然要花在刀口上,因此蓋出來的樣品屋通常就是這個預售屋建案的「主力產品」,也就是建商規劃戶數較多的房型產品;實品屋則可能是預售階段賣剩下的新成屋去裝潢而成的(先建後售的建案例外),或是和樣品屋一樣都是建商規劃戶數較多的房型產品,因此不論是哪一個原因,民眾都可以藉此理由好好的向建商殺價購屋。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