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山手線納入前瞻計畫!房市題材不寂寞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8,019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台中市的房地產利多題材不少,但是近期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台中市政府規劃的軌道建設包括「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和「大台中山手線」,全部被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所採納,市政府可謂揮出交通建設的全壘打。其中,這三項軌道建設計畫之中,又以路線最長、施工經費最多、影響房地產市場範圍最廣的「大台中山手線」最受矚目。  

大台中山手線 ▲大台中山手線軌道建設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所謂的「大台中山手線」軌道建設的原名是「大台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設,內容包括四大項目:

1 上環彩虹線-從海線鐵路的大甲站至山線鐵路的后里站,增建新的串連鐵道。

2 下環微笑線-海線鐵路追分站到成功站的雙軌化。

3 海線鐵路大甲站到追分站的雙軌高架化。

4 山線鐵路大慶站到烏日站的高架化。   這項「大台中山手線」軌道建設之所以被外界稱之為「山手線」,主要是取材日本東京市的主要運輸鐵道-山手線而來。東京的山手線以環狀方式連結市郊、市中心等地區,使得東京山手線鐵道不僅成為是東京鐵道網絡的主要骨幹,也是市民及旅客最依賴的通勤、觀光的鐵道,成為非常成功的軌道建設案例。  

 

山手線鐵道 ▲東京都的山手線鐵道串連市區及市郊,發展出重要的軌道經濟。  

而大台中山手線的計畫也和東京山手線相似,同樣是「環狀」、「連接市區、市郊」、「具通勤和觀光效益」,目的就是希望藉由台中山手線這項軌道建設,帶動台中市多核心的都市成長,消彌鐵路兩側土地的發展隔閡,並且提升海線鐵路的載客容量、節省遊客的差旅時間,市政府預估完工後可以創造出1,700億元的經濟效益。  

微笑山手線 ▲台中市環狀鐵路計畫中的微笑山手線-追分車站到成功車站雙軌工程,預計明年動工。  

房地產業者指出,從「大台中山手線」軌道建設的內容及路線來看,其實就是要讓海線、山線鐵路串連起來,拉近台中市城鄉的發展差距。以海線鐵路的追分車站到山線鐵路的成功車站為例,雖然目前已經有「成追線」的鐵路班次可搭乘串連,但是一天只有11個班次,無法提升居民搭乘的意願。  

台中烏日高鐵 ▲受惠於高鐵帶來人潮,台中烏日的高鐵特區房市發展相當迅速。  

況且這幾年,成功車站以東的新烏日車站、台中高鐵車站、烏日火車站的人潮已經漸漸增多,周邊房市發展漸趨熱鬧的烏日高鐵特區更是台中市次核心都會區的重鎮,近期的房價不但沒什麼下跌,逆勢上漲的建案甚至更多,所以只有早日開闢山線、海線雙軌鐵道、提升班次及運量,才能因應未來大台中地區發展的需求。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