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當心別買到畚箕厝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56,12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民眾在買房子的時候,除了注重住宅的採光、安全、通風之外,也會很在意這棟房子會不會為自己及家人帶來財運?雖然這樣的想法其實像是在滿足人們心中的慾望,但是誰叫「房子」是人們一生中最大筆的支出呢?  

提到「帶來財運」,那麼買房子的風水知識就不能不多加留意,因為在古人的眼裡,房屋有好的風水雖然不一定真的能讓屋主飛黃騰達,不過至少不會讓人住在裡面時,成天疑神疑鬼、住起來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但是房屋有壞的風水,肯定會讓住戶心神不寧、不帶財運算是還好,發生破財的運勢就更令人頭痛了,例如本篇要介紹的「畚箕厝」。  

▲房子的形狀要列入購屋考慮,因為這會關係到屋主的財運。  

「畚箕厝」是指自己的住家呈現「前寬、後窄」的形狀,整個屋形就像是一個畚箕,在風水上屬於不易聚財,甚至會有消財、退財的房子,所以民眾最好避免去選購這種屋形的房子。坊間上會有這種說法,主要是因為房子前半段的功能主要是引進財運,房子的後半段功能則是留住財富,就是俗稱的「財庫」。如果房子的內部、後半部比前半段還窄,當然無法儲存屋主在外面打拼而帶來的財富,甚至還會不斷破財、越住越窮。  

由此可知,「畚箕厝」一詞已經被認定是會讓人「退財」、「弱財」的房子,即使不是房屋的形狀像畚箕,也會被視為「畚箕厝」的同一類型房子。例如另一個坊間也認為是「畚箕厝」的,還包括「前高、後低」的房屋格局,或是門口前面的馬路、巷道比住宅地基還高的房子。  

▲購買山坡地的房子時,寧可選「前低、後高」也不要選「前高、後低」的房子。  

由於住在這一類的房子時,一開門就要承受外面地形高人一等的壓力,無形中讓日常生活以及心理上多了不少負擔,而且住戶想要走出家門,都要很費力的走動才能如願,財神爺當然也不願意來此光顧,因此難以讓屋主有很好的財運。  

對照在實際的生活上時,「前高、後低」的房子也的確很多缺點,例如這一類的房子容易在下雨天或雨季來臨時,出現馬路積水倒灌進入屋內,或是房子四週的低窪處都是淹水的情形,嚴重的話會讓房子變成泡水屋,到時候還得花錢整修住家,成為名符其實的「破財屋」。

  ▲位在邊間的房子有可能產生「前寬、後窄」的室內格局。  

那麼買房子的時候,該怎麼留意才不會買到「畚箕屋」呢?除了一定要親自到現場查看屋況之外,如果是買預售屋,也要把室內平面圖、當層平面圖這兩種建築藍圖都看仔細,尤其是想買位在「邊間」房子的民眾要特別留意,有可能因為建築基地本身的歪斜因素而成為這一類的房子。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