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輕軌也來了!受惠的房市看這裡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7,143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是最近政府大力向民眾介紹的公共建設,在這些建設計畫裡,和房地產業的關係最為密切的就是「軌道建設」,除了之前向讀者介紹的台南市輕軌、基隆輕軌建設計畫之外,現在「大新竹輕軌路網」也已經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裡的「軌道運輸」建設裡,未來這項重大的交通建設能對大新竹地區的房地產市場帶來什麼助益?已經深受各界關切。  

輕軌捷運 ▲大新竹地區將有輕軌捷運,房市再添利多題材。  

要暸解「大新竹輕軌路網」的內容,以及對新竹地區房市的影響之前,先來看看這裡的房地產發展過程及現況。過去新竹地區的房地產開發僅集中在舊新竹市區的範圍,隨著新竹科學園區的茁壯之後,周邊的房地產市場也漸漸活絡起來,例如光埔重劃區、關長重劃區(合稱「關埔重劃區」)。  

但是這裡住宅用地的開發腹地仍然不夠大,不足以支應眾多的竹科新貴買屋需求,再加上高速鐵路在竹北地區設立車站之後,新竹地區房市發展的焦點漸漸轉移到一溪(頭前溪)之隔的竹北高鐵特區、台科大重劃區。在大批的購屋民眾移居至此的同時,竹北市本身的舊市區商圈、住宅等房地產市場也跟著受惠。  

大新竹輕軌路網 ▲新竹市政府訂定的「大新竹輕軌路網」初步路線。  

因此,市政府把整個大新竹地區的生活及工作區塊分為「新竹舊城區」、「新竹科學園區」、「竹北生活圈」以及「高鐵特定區」,而「大新竹輕軌路網」的計畫就是要透過輕軌系統把這四大核心區域串聯在一起,不僅達到紓解車流的目的,更要透過各型車站的「跨站平台」功能,消彌前、後車站的發展阻礙,並引進休閒、百貨商機、活化鄰近國有土地利用,以便打造出運輸、生活、商業效益的城市新風貌。

  竹北車站商圈 ▲竹北車站商圈因為高鐵特區房市帶進移居人潮而跟著受惠。  

大新竹輕軌路網」的路線規劃是從現有的新竹火車站為起點,行經後車站的東南街、食品路、忠孝路之後,轉進新竹市的主要幹道-光復路,再連到新竹科學園區裡的園區一路之後與台鐵軌道並行,並且和台鐵的新莊車站、竹中車站、六家車站形成跨站平台。抵達竹北高鐵特區之後,再沿著竹北市的主要幹道-光明六路興建輕軌軌道、進入竹北市區,並且轉入台1線-中華路繼續南下,走回新竹火車站,完成整個輕軌循環網路。  

竹北高鐵 ▲竹北高鐵特區未來將有「輕軌、台鐵、高鐵」的三鐵交通網路。  

這項「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開始進行之後,「新竹舊市區、光復路沿線以及關埔重劃區的房價將優先受惠。」房地產業者表示,除了這段路線是第一階段先行動工的路線之外,沿線是新竹市最重要的幹道及商圈,生活機能也相當便利,但就是缺乏大眾運輸工具。未來有輕軌捷運之後,前往市中心區將會變得更加便利。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