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通膨購屋年!小心別買「錯」房子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8,594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今年元旦全面實施的勞工「一例一休」制度,原本的用意要讓全國民眾的休假日能夠統一,卻因為勞工加班費大增、雇主的負擔加重,而意外引起全國食、衣、住、行各方面的費用及價格全面調漲,最近包括客運業、咖啡業、餐飲業紛紛調高票價及售價,鈔票變得越來越不值錢,新一波的通貨膨脹蠢蠢欲動,也使得向來最具保值的商品-房地產,有機會重新走回成長的市場。房地產業者建議,想要買到相對低價的購屋者應該把握現在的時機,但是要注意可別買「錯」房子。  

▲房屋的總價相當高,一旦買錯房子,代價可不小。  

由於房子是人生一輩子花費最高的商品,如果買「錯」房子,可不能像買錯衣服、買錯家電一樣,想退就退!然而,什麼是買「錯」房子?包括買屋的時機、挑選的地點及生活機能、選擇的坪數及住宅產品等條件,如果沒有考慮清楚,都有可能讓你買錯了房子。  

 

房子買低不買高

舉例來說,以前房地產市場景氣的多空變化有「7年一循環」的說法,現在則因為國人的經濟表現漸趨平緩而拉長為「10年一循環」,但是不論是7年、還是10年一循環,都代表房市的景氣由好變壞之後,終究又會由壞轉好。對於想要買房子來居住的民眾而言,當然是要選在此刻房市景氣在谷底期,或是景氣由壞轉好的時機來購屋,才能買到建商讓利、物美價廉的房子。  

▲房市動向和經濟景氣的關係密不可分。  

決定好買屋的時機之後,接著不能買「錯」房子的地段!可別以為一昧地追尋有捷運、有大型公園、有名校學區、有公車轉運站、有菜市場的房市地段,就不會買錯地段。因為有這些捷運、名校學區等好生活機能的地段,周邊房價一定比較貴,花了大錢買了這一類的房子,有些生活機能卻不是人人都需要它。  

▲很少搭捷運的人不需要趕流行,去買房價較高的捷運宅。  

例如常以機車代步的人不一定要住捷運站或公車轉運站旁邊,捷運站旁的房子還會有難停車、人潮吵雜等問題,公車轉運站旁的房子也有公車廢氣、引擎噪音等缺點;不愛運動的人不見得要住公園旁,緊臨公園旁的住戶還會被早晨活動的人及噪音給干擾到;以外食為主、不善料理的人也不是非得住菜市場旁不可,菜市場旁的住家還得忍受攤販、買菜人潮的吵雜聲。  

▲房子不要買在距離公車總站太近的地方,以免廢氣、引擎聲、煞車聲干擾住家安寧。  

就像大樓住家有社區管理、搭電梯免爬樓梯的好處,但是透天厝可以省下管理費、沒有樓上住戶吵鬧等優點;大坪數的房子有住宅空間寬敞的好處,但是中小坪數有房屋總價低、好打掃的優點。由此可知,沒有最好的地段及住宅產品,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地段及住宅產品,買房子不能只聽別人的看法,自己拿定主意還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