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率狂升!房市可望跟著沾光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6,386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最近國內的金融市場最大的新聞就是「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短短1個月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從之前的1:32.3,升值到1:30.7,升值幅度高居全亞洲貨幣之冠。金融業者表示,一國的貨幣如果大幅升值,大致上都是「不利於出口、有利於內需」,而房地產市場就是屬於標準的內需型產業,因此這一波新台幣升值對國內房市會帶來什麼後續效益,值得民眾密切注意。  

房地產市場    

分析最近新台幣的匯價出奇地強勁,主要原因正是國內的經濟表現持續復甦,經濟表現越好,該國貨幣的匯價就會呈現強勢,外資匯入的情況也會增加;相反的,經濟表現越糟,該國貨幣的匯價就會呈現弱勢,外資也就爭相匯出。   2月份,行政院主計總處調高了今年國內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之前的1.87%提高到1.92%,已經逼近久違的2%大關,顯示國內的經濟景氣持續好轉。而擁有大批研究全球經濟專家的外資機構,當然也早一步看到了台灣的經濟前景,於是大量的資金匯入台灣,這些熱錢主要會流入國內的股票市場、外匯市場,部分的資金則有機會流到房市。  

國內經濟 ▲外界普遍看好今年國內的經濟表現,有機會超越2%的成長率。  

「民國七○年代末期的房市狂飆就是最好的例子。」房地產業者表示,當時號稱是「台灣經濟奇蹟」的年代,經濟成長率平均維持在7~10%,匯率也大幅升值到1美元兌換25~26元新台幣,使得外資不斷流入,結合國內的大量民間游資都投入到股市、房市裡面,不但加權股價指數第一次漲到萬點行情,並創下12,682點的歷史高點,房地產價格更是「一日三市」,預售屋建案價格翻倍不說,「clean」結案、銷售一空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  

新台幣匯價 ▲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新台幣匯價大升、股市大漲,忠孝東路兩旁的房價平均漲幅達到200%。  

此外,最近國外媒體評論台灣在全球各國中,經濟自由度位居第11名。這個排名算是相當好的名次,因此如果新台幣仍然維持強勢的匯價,便會吸引到更多的外資來台灣投資,包括股票市場、房地產市場、金融債券等市場都可以繼續受惠。金融業者透露,一旦新台幣的匯價持續強勢,中央銀行對於調升利率的作法就會有所顧忌,深怕升息之後會吸引更多的熱錢來台,這將不利於新台幣匯價的穩定,但是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則可以繼續享有這個「低利率」的好處。  

房地產 ▲國內經濟表現好、低利率環境若持續下去,屬於內需型產業的房地產業將直接受惠。  

雖然近期的新台幣升值不致於重演當年房價大漲的盛況,外資投入房地產市場也會以商業不動產為主,但是隨著近期各國興起的嚴查海外逃稅機制,台灣因為加入的世界金融組織較少而意外成為外資另類的避稅天堂,而且也有不少台商資金匯回台灣,也已經逢低買進國內的不動產標的,對於房市的未來將有不少助益。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