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地牛翻身!挑選合適的建材結構就對了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54,11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發生搖晃極大的地震,讓不少民眾憂心自己花了一輩子心血所購買的住宅,會不會出現傾斜、甚至倒塌的情形?其實,現在的建築營造技術已經日益精進,只要挑選信譽卓著的建商所蓋的房子,就算建築物本身的建材結構各有不同,也不必擔心地震帶來的危害。  

RC結構 ▲目前大部分的住宅建案採用RC結構的居多。  

目前市面上住宅建案的建材結構分為「鋼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RC)」、「鋼骨鋼筋混凝土(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SRC)」、「鋼骨(Steel Constructure;SC)」等三種。由於這三種建材結構的材料性質、施工方式、抗震性能各有不同,所以當地震來襲時,各自對於耐震、抗震以及搖晃情況、住宅舒適感受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民眾應該先看看自己想要的防震需求是什麼?再來決定要買哪一種建材結構所蓋的房子。  

舉例來說,SC鋼骨建材結構所蓋出來的房子,其屋柱及大樑都是以「H型」鋼骨所建造出來,外部不會再灌注混凝土,所以施工的時間可以節省下來,而且屋柱裡少了混凝土的包覆,可以增加房子的撓性及柔軟度,當地震來臨時,就能以「隨震搖擺」的方式,提升建築物的耐震能力。  

建築物三大結構的差異之處

項目 純鋼骨SC 鋼筋混凝土RC     鋼骨鋼筋混凝土SRC
施工方式 用鋼骨做為主要樑柱建材 以鋼筋加上混凝土 以鋼骨為樑柱結構,在外圍包覆鋼筋及灌入混凝土
施工難度 較低 較低 較高
抵抗變形能力 較低 較高
耐震性能 最高 較低 較高
晃動程度 最大 較小 較大
建築成本 較高 較低 最高
適合高低樓 超高大樓 較低大樓 較高大樓
使用的建築物 商用、別墅 住宅 住宅及商用

資料來源:房地王整理  

由此可知,SC鋼骨建材結構所蓋出來的房子比較不會發生倒塌的情況,但是相對的,這一類型的房子遇到地震來襲的搖晃程度,也是三種建材結構類型中最大的,甚至遇到強烈颱風時,房子就會輕微的搖個不停,所以現在建商都會加裝阻尼器或其他防震裝置,讓心臟不好的老年人、或是很講究平穩居住品質的民眾也能住的舒服。  

純鋼骨結構 ▲台北101大樓為純鋼骨結構,其耐震度較高。  

至於年紀大、希望房子不要嚴重搖晃的民眾比較適合哪一種建材結構的房子?答案是:鋼筋混凝土的房子。這是因為這一類的房子主要的支撐力道來自包覆鋼筋的混凝土,其剛性較強、柔軟度以撓性較差,地震來臨時比較不會跟著搖晃、擺動,相對之下住起來比較舒適。  

不過,樑柱的「剛性較強、柔軟度較差」所形成的缺點就是,房子比較容易因為地震而使得樑柱產生裂縫、甚至斷裂,最後造成倒塌的事故。因此,為了降低RC結構樑柱的承載力、提升抗震能力,房子就不宜蓋得太高(太高的RC結構房屋成本也會更大),鋼筋混凝土的房子比較少蓋出超過15~20層樓。

  鋼骨鋼筋混凝土 ▲鋼骨鋼筋混凝土的房子撓性強又不會太搖晃,深受民眾青睞。  

現在最熱門的建材結構則是鋼骨鋼筋混凝土(SRC),蓋出來的房子可以兼具純鋼骨、鋼筋混凝土的優點,不但有高度的耐震撓性,也有不錯的剛性可以降低房子因地震而產生的搖晃程度,可惜缺點是建造的成本比較高,反映到每坪的房價上也會比一般住宅貴個10~20%,不過由於台灣位在地震帶的區域,所以SRC建案受歡迎的程度依然不減。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