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屋移轉量創新低!房市好轉在眼前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899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2016年是國內房市休養生息的一年,連法拍屋市場也不例外,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的拍賣房屋移轉棟數為4,630棟,比前一年的4,669棟略減0.8%。然而,法拍屋市場清淡代表現今的房價已經漸漸合理,沒有出現大量房屋流入法拍市場的情況,這對於未來房市景氣的回升相對有利。

  房地產  

房地產業者表示,法拍屋市場一向是觀察房地產市場榮枯的指標之一。由於房市走多頭行情時,民眾在二手市場就可以把房子輕易賣掉;房市走空頭行情時,房子賣不掉就會轉入法拍屋市場,所以往年都是「房市景氣好,法拍交易冷清;房市景氣差,法拍交易熱絡」。最近幾年法拍市場的交易量持續減少,這對房市景氣的回升是有利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個:  

 

第一,房貸利率夠低

以前的房貸利率動輒4~5%,現在卻只要1.6~2%左右,相差了1~2倍之多。既然房貸利息的支付壓力減緩了好幾倍,房子就可以慢慢賣,不必淪為法拍屋的下場,整個房屋市場的交易價格就不易出現太大的「價格破壞」,房價比較能平穩的回升。  

房貸利率 ▲房貸利率不斷創新低,購屋壓力變得較為輕鬆。  

 

第二,經濟發展較為平穩

以前一年的法拍屋市場交易量之所以動輒2萬~3萬棟,現在卻只有4,000~5,000棟,主要是因為過去的經濟表現變化太大,一遇到國內的經濟景氣從熱絡變成大幅衰退,繳不出房貸而讓房子淪為法拍屋的屋主也會大量出現。最近這幾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雖然不高但是表現比較平穩,因為失業而房子被法拍的情況也比較少,所以想買房子的民眾如果等不到便宜的法拍屋,就趕快到預售屋市場找房子吧!  

 

第三,房市買盤比想像中強

既然目前的房貸壓力比以前減緩了許多,想賣房子的人找房屋仲介業者就可以賣掉房子,但是更重要的是,現在逢低購屋的民眾也比想像中的還多,才能夠讓這些房子還沒落到法拍屋的地步就賣掉了,可見房市的買氣沒有想像中的差,法拍市場的低量就成為房市景氣回升的有利證明。  

法拍屋 ▲近期房市買氣升溫,房子還沒到落入法拍的程度,就被其他民眾買走了。  

另外,前幾年房市景氣大好的時候,中央銀行以及各家銀行就已經很注意房貸放款的風險控管,例如加強購屋人徵信、降低房貸成數等措施,所以申請高成數的房貸、或是民眾繳不出房貸的情況也比以前少了很多,這幾年的法拍屋也就隨之減少。少了價格破壞的法拍屋因素,未來房價的回升趨勢將會為平穩。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