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房市怎麼看?三大趨勢買就對了!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83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雞年開工大吉!今年有人選在初六、也有人選在晚一點但是日子更好的初十開工,然而對房地產市場而言,不論選在哪一天開工,業界都認為今年絕對是房市起飛的一年,因為雞年股市一開盤以及最近的股市交易,都是由代表房地產類股的「營建股」帶頭往前衝,這不僅象徵今年房地產市場將有好兆頭,也顯示有購屋需求的民眾要趕快圓夢,不要等到房價上漲了,才後悔沒有早一點行動!  

▲新的一年,各地房市陸續出現交易回升的跡象。  

 

趨勢一  指數先漲、房市跟進

俗話說:「春江水暖,鴨先知。」而股票市場就是一國經濟產業表現的櫥窗,哪一個產業的景氣由壞變好?這個產業的公司股價表現一定是領先上漲來反映,領先的時間大約在1季(3個月)到半年之間。  

計算雞年的營建類股指數最近的漲幅可以發現,才短短3個交易日,指數就從242點漲到258點,累積漲幅高達5%。股市分析師表示,這代表民眾看好房地產建商今年的獲利將會比去年更好;換句話說,民眾對今年的房地產景氣表現也較為樂觀,想要買房子來自住或置產的人肯定也比較多。  

▲雞年才剛開始,營建股指數就出現漲幅凌厲的氣勢。雅虎奇摩  

 

趨勢二 軌道房市重獲信任

今年初最大的房市利多題材就是「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因為這條捷運行經台北、新北、桃園市這北部最重要的三大城市,已經有效提振沿線的新莊副都心、青埔高鐵特區、林口新市鎮等地房市的復甦,房地產業者表示最近來這裡看屋、購屋的民眾都明顯增加,而且接下來還有新北市的環狀線捷運、淡水輕軌捷運、台中市的捷運綠線、高雄市第二期輕軌捷運等著完工,桃園市、台南市也正積極規劃捷運方案,未來房市的軌道經濟將重新贏得信任。

  ▲台中市綠線捷運正積極趕工中,沿線房價獲得支撐。  

或許有人認為:捷運題材對周邊房價的效應早已反映,實際上是房市處於多頭行情時,捷運站附近的房價被過度炒高,當房市景氣不佳時,這些超漲的房價當然應該適度回跌;不過,現在捷運站附近住宅的建案經過明顯下修之後,CP值(成本效益比)反而更高,房子的買點已經浮現。  

 

趨勢三 豪宅熱銷當帶頭大哥

一般而言,房市景氣不佳的時候,高總價或豪宅的建案會因為購屋壓力較大、客源較少而賣得較差,但是去年底至今卻傳出不少名人逢低買下多棟豪宅建案的例子,可見地段好的高總價或豪宅建案,其房價已經到了值得買下、甚至是跌無可跌的地步。一旦如此,就算只能帶動少許建案的房價空間,也是房市復甦的一項重要指標,值得今年有意購屋的民眾持續關注。  


▲高總價建案的房價如果止穩,代表房市景氣已經築底完成。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