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政策拉升老屋房價!房市持穩就看它!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58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正當各界對政府最近強力推動的「老屋都更」政策持審慎態度時,實價登錄資訊網卻出現老舊房子交易價格創新高的真實案例。房地產業者表示,數字會說話!任何房市政策推出之後,總會有人持正面態度、有人則是保守以對,但是實際的驚人交易數字出現時,一定會對沈寂已久的房市帶來正面效益。

  都更政策 ▲政府力推的都更政策讓市中心的老屋價值重新被肯定。  

根據最新的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去年底,一棟位在台北市饒河街夜市內的三層樓老屋以總價2.9億元售出,以這棟土地坪數為72.6坪計算,每坪土地成交價格高達400萬元左右;由於此建築是登記為「公寓」,如果以這棟老屋的總坪數57.28坪計算,每坪的成交價更突破500萬元大關,來到506萬元,這個價位讓人很難用「保守」的角度去看待房市未來的發展。  

老屋 ▲近期饒河街夜市的老屋交易價格創下新高紀錄。  

當地房仲業者表示,雖然這個交易案例是因為一樓為店面、又在熱門的夜市商圈裡,所以交易價格特別昂貴,但是也由於老屋都更的政策面全面鬆綁,讓整棟公寓或大面積土地產權的透天厝,將來在都市更新、老屋改建之下取得容積獎勵、審查流程等階段都會加快,讓房地產開發商認為有利可圖,願意出比較高的價格收購,使得今年地段比較好的老屋或公寓的房價可以繼續攀升。  

 

好地段老屋充當房市領頭羊

從過去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景氣從谷底翻升的經驗來看,一旦老舊公寓的價格止跌上揚,往往能夠帶動預售及新成屋建案的價格持續走穩。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前一波房市景氣在谷底時期(民國92、93年),中、南部的老公寓每坪跌到10萬元以下就會出現承接的買盤,台北市中心的老屋房價則是維持在平均每坪20萬元附近盤旋,怎麼跌也跌不下去時,就是露出了上漲的契機。  

房地產  

這段期間的房地產市場還經歷了SARS疫情的衝擊,在這之後的老屋房價就開始穩健上揚,同一時期的購屋民眾眼見老公寓的房價都漲上來了,不如多花一點錢,轉而購買規劃更好、屋齡更新的預售及新成屋建案,使得各地建案的開價不斷往上加價,累積房價漲幅超過1~2倍的區域比比皆是,最終也讓國內的房地產市場走出了這段長達10年之久的輝煌多頭年代。  

此刻,老屋都更、重建的政策以及效應能不能帶領國內的房地產市場走向復甦之路,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