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鐵路地下化建設過關!房市長期利多來了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6,769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交通運輸是提升民眾便利的生活、房市最有感利多的公共建設,這使得各大城市無不力拼最熱門的「軌道經濟」,繼去年的台中市新火車站以及鐵路高架化完工啟用之後,爭取多年的「桃園市鐵路地下化建設」終於在不久前通過交通部這一關,並且送至行政院審議。由於此交通建設是桃園近年來最重大的公共建設,未來全案如果底定,將為桃園市的房地產市場帶來長期且巨大的利多。  

鐵路地下化 ▲鐵路地下化建設如果通過行政院審議,將成為桃園房市的長期利多。  

桃園市鐵路地下化建設就是桃園市規劃中的「紅線捷運」建設,鐵路地下化的路線則是從新北市、桃園市交界處(鳳鳴車站以後)開始,經過桃園、內壢、中壢等3個既有火車站,中途將再增設中路、永豐、中原、平鎮等4個新設的通勤車站,全長約15.6公里。  

紅線捷運  

「鐵路地下化建設雖然費時較久,但是這項長期利多對房地產市場而言,絕對值得等待!」當地房產業者表示,桃園市已經蟬聯好幾次6大都會區之中最多移入人口的城市,不僅市中心區的交通越來越擁擠,連外圍的平鎮、楊梅也常有塞車的情況,而且市區的都會發展也因為鐵路的阻隔而出現斷層。因此鐵路地下化工程如果動工興建,民眾往來各地更加便利,可以讓桃園市各區域的都會發展串連起來,並發揮軌道經濟效益,房地產市場也能雨露均霑、邁向長期的蓬勃發展之路。  

鐵路地下化 ▲鐵道阻隔桃園市的都會發展,因此各界對鐵路地下化建設抱以高度期望。  

根據桃園市交通局的統計,鐵路地下化建設完成之後,至少可以消除17處平交道、5座陸橋、4個車行地下道,不只是附近房市的嫌惡設施徹底消失了,原有的鐵道路面也會改建成四線車道、自行車及休閒綠廊大道等項目,反而可以大幅提升周遭房市的居住品質以及價格。  

市區鐵道 ▲市區鐵道一旦移入地下,可以消除噪音、車行地下道擁塞等問題。  

以早期台北市萬華區、新北市板橋區也經歷了「鐵路地下化」建設的房價漲幅來看,之前鐵道還沒有地下化的兩旁房屋價格,每坪不到20萬元就能買到;鐵路地下化完工之後,萬華區、板橋區的房價漲幅逐步衝到30%以上;數十年後的現在,原有鐵路兩旁的房地產市場受到林蔭大道、商圈發展、人潮移入等因素的帶動,房價至今飆漲1至2倍以上的建案更是比比皆是,因此桃園鐵路地下化建設也將成為桃園房市長期性的利多題材。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