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新制上路!租屋市場更健全有利房市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72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房地產市場的動向一直以來都和政府的相關政策息息相關,而且不是只有和稅賦、買賣房屋的法令有關,連房屋租賃的新政策也會牽動房市未來的走向。今年(民國106年)元旦即將實施的「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將帶動租屋市場產生良性變化,這對整個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將是長期利多。  

1月1日就要上路的「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包括以下:

項目 1月1日新規定 現有普遍的情況
租金報稅 房東不得限制房客申報租金支出 限制申報租金
戶籍規定 房東不得禁止房客遷入租屋戶籍 禁止遷入戶籍
轉嫁稅金 房東不得約定轉嫁出租稅賦予房客 轉嫁稅金給房客或提高房租
押金規定 租屋押金不得超過2個月 2~3個月租金
水電費用 應載明水電費用,不得臨時調漲 由房東訂價、房客負擔
修繕費用 應載明設備修繕責任歸屬付費 由房客負擔
提前解約 應1個月前通知,違約金不得超過1個月租金 由房東單方面決定

資料來源:內政部  

雖然這些規定只是內政部訂定的「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的內容,但是裡面的條文是按照消費者保護法的規定而制訂的,違法的房東仍然可以依此法令最高處以30萬元的罰鍰,所以還是對房東們有約束力。  

從以上新實施的房屋租賃規定可以看出,以前漏報租金收入、不想修繕租屋設備的房東們,未來都要增加原本就該繳納的所得稅金、負擔其他費用等支出。如此一來,必定會讓房東們調漲房屋租金,把租屋新制帶來的成本費用轉嫁給房客。

  71租屋市場越健全,對房地產業是長期利多。  

兼營房屋租賃事業的房仲業者表示,租屋市場的平均租金上漲,對房東、房客以及整個房地產市場未必是壞事。因為上述的租屋新制度對房客將更有保障、也能享有租金扣抵所得稅等好處,房東和房客的關係也會更和諧、更穩定,所以即使是房客多花一點租金也是值得的,甚至會讓想租屋的人變得比以前更多,因為租屋而居已經更有保障。  

如果租屋的人持續增加、租屋市場活絡了起來,就能促使民眾購屋置產、投入租屋市場的投資行為也就隨之增加,進而讓整個國內房地產市場跟著受惠。此外,房客付出了比以前高的房屋租金,也會開始挑選地段更好、社區管理更優質、規劃更棒的房屋來居住,在「良幣驅逐劣幣」的效應之下,房東就會去買更好的房子來出租,建商也會去蓋更好的建案來賣,這對房市的長遠發展是相當有利的。  

71 ▲地段好、規劃佳的社區就算租金稍貴,仍然能吸引房客的青睞。  

況且,市面上的房屋租金如果一直穩定上揚,部分租屋族也會開始思考「購屋自住是不是比較划算?」轉而投入首購、自住型的購屋族行列,這樣也有助於消化現有房市的餘屋量,因此不論房客、還是房東都應該好好支持新上路的租屋新制。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