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藍線審議過關!台中房市發展將再現新風貌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638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堪稱目前國內投資金額最大的捷運建設-台中市捷運藍線終於通過交通部的審議,由於這條捷運藍線全長達到21.3公里,預估每日運量可達23萬人次,所經過的路線正是台中市最精華的房市區域,也可以串連起多個城鎮房市、發展特區、重劃區的發展,預料可以為台中市的不動產市場帶來全新的改變。  

捷運綠線 ▲台中市繼捷運綠線之後,又有另一條捷運藍線通過交通部審議。  

捷運藍線是台中市規劃大台中地區8條主要運輸走廊中的其中一條,也是最重要的東西向捷運,起點從沙鹿火車站開始,沿著舊稱「中港路」的台灣大道往東,經過靜宜大學、東海大學、台中榮總、秋紅谷、新光百貨商圈、市政府、全國商圈、台中火車站,最後到終點站-干城轉運中心,沿途總共設置15個捷運站,路線經過的地方不是發展快速、就是台中市最熱鬧之處。  

台中市捷運藍線 ▲台中市捷運藍線及相關交通路線位置圖。  

「捷運藍線將承擔起台中市東西向運輸、旅遊的主要命脈」,房地產業者表示,過去台中市的房地產發展先是以火車站周邊為主,但是單純依靠南、北向鐵路軌道的連結,卻仍然無法將全市的都會發展串連起來。隨後,台中房地產市場逐漸發展成各個重劃區的「點塊」狀模式(包括黎明、十一期重劃區、烏日高鐵特區等),未來有了東、西向的捷運藍線之後,透過沿途的景點、文教商業、市政特區、交通轉運等機能,就可以把台中市房地產的發展擴散為東西向以及帶狀的發展,所以捷運藍線對於台中的房地產市場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台中市捷運藍線 ▲台中市捷運藍線串連市政特區、七期、五期、干城等重劃區。  

尤其捷運藍線規劃在文心路二段、台灣大道二段交叉處,與施工中的捷運綠線(北屯到烏日)形成交會點,而此處正是七期重劃區裡的市政特區,一旁還有發展成熟、生活機能完善的五期重劃區以及遠一點的十二期重劃區。房地產業者透露,台灣大道是台中市最堵、最塞的幹道,但是這裡便利的交通機能發展讓房市景氣就算有所轉變,也還是台中市民購屋指名度相當高的地方。  

捷運藍線 ▲台中市捷運藍線將沿著台灣大道,採地下化方式興建。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的資訊顯示,文心路、台灣大道交會點附近屋齡10年的住宅大樓社區,每坪的成交價仍然有24萬~30萬元,購屋民眾不論是自住、投資出租、還是單純置產的情形相當普遍,更遑論新成屋、預售建案每坪開價拉高到35萬~50萬元,也就不足為奇了。  

台灣大道 ▲文心路、台灣大道交會點附近的房價平穩,受景氣因素的影響不大。  

此外,捷運藍線往東也會經過不久之前才啟用的台中新火車站,讓車站商圈周邊的房價更具魅力;捷運終點站設在干城轉運中心,其附近則有台糖湖濱特區、干城重劃區等,不僅促使週邊房地產開發的步調加快,也將讓低估的房價回到上升軌道。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