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買到地質敏感區房子!安心購屋有撇步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5,298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購屋不怕大地震,就怕買到防震資訊不足的房子!經濟部地質調查公布活動斷層為地質敏感區,做為日後政府或建商在開發土地時,優先做好地質調查、安全評估計畫之用。另外,地質學者強調,地質敏感區也不代表是危險地區,民眾購屋時還是要以房子的「耐震」度做為優先的考量。  

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 ▲地調所最新公布的5條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有3條位在東部的花蓮縣。圖為花蓮的海岸山脈。  

所謂「地質敏感區」分為2大類型、4種情況,分別是防災型的活動斷層、山崩與地滑,以及保育型的地質遺跡、地下水補注地質等。依據地質法第5條的規定,中央主管機關要把這些具有特殊地質景觀、或有發生地質災害之虞的地區公告為地質敏感區,讓各機關及民間進行土地開發前的地質調查及安全評估之用。因此民眾不必過度聯想這些就是危險區域,而是購屋前要記得查閱此建案基地相關的地質調查、安全評估資料。  

地質敏感區分類及部分區域

分類項目 位置
活動斷層 車籠埔、米崙、大甲、九芎坑、瑞穗、奇美斷層
山崩地滑 宜蘭、屏東、南投縣、台北市、新北市
地下水補注 台北盆地、屏東平原、濁水溪沖積扇
地質遺跡 基隆河壺穴、南投武界、嘉義瑞里

資料來源:地質調查所  

 

除了住宅底下的地質之外,房子的結構和其耐震程度也有密切的關聯。目前國內最常見的建築結構分別是鋼筋混凝土(RC)、鋼骨鋼筋混凝土(SRC)和鋼骨結構(SC),這三種建築結構都自有優、缺點。SC結構的房子最能抵擋地震的危害,但是造價較為昂貴;RC蓋的房子則不會因為地震而劇烈搖晃,但是會有產生裂縫的風險;SRC結構的房子兼具SC、RC性能的優點,但缺點是施工過程較為繁複。  

 

SC結構 ▲SC結構的房子當地震來襲時會搖晃較大,但是卻不容易倒塌。  

其次,如果想買個耐震程度好一點的住宅,其外型設計也不能不注意。以同樣建築結構的大樓而言,外形設計越簡單、越方正的建築等,可以獲得更好的耐震強度。例如正方形、長方形的外形建築物耐震性能一定比多邊形、L字、ㄩ字形、大樓還要好,原因是地震產生晃動時,外形複雜的房子在樑柱接縫、牆面轉角等地方將出現巨大的剪力、扭力,建築結構的斷裂的風險也就隨之升高。  

大樓建案 ▲外形越簡單的大樓建案,地震來臨時的耐震度越好。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