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後車站房市穩定發展!本地公教購屋者為主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5,48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翻開國內各鄉鎮火車站週邊的房地產發展現況,百分之90都是前站的房市比後站的房市還要好,只有很少數的火車站房市發展會有所不同。其中被大家稱為「山城小鎮」的苗栗車站房市,就是「後車站比前車站還好」的鮮明例子。  

苗栗車站 ▲苗栗車站改建完工啟用後,後火車站的房市也跟著穩健成長。

打開目前苗栗市的房地產建案分布情況,可以清楚看見:縱貫線鐵路將苗栗市分為東、西兩側,而大部分的建案都是集中在西側,也就是後火車站的腹地;鐵道東側則火車站前站的腹地。房地產業者表示,前站的房舍較為老舊,發展腹地也較小,堪稱是苗栗的舊市區,這裡過去是苗栗市重要的商業區塊,不過隨著人口外移、以及缺乏重大的公共建設,商業機能漸漸式微,房地產的開發轉向新興的後火車站。  

後站生活機能佳

尤其數年前,台鐵的苗栗新火車站改建案完工啟用之後,不僅住在後火車站附近的居民進出車站更為便利,也讓後火車站周邊的景緻煥然一新,再加上不遠處就有苗栗縣政府特區、苗栗巨蛋體育館、國華路及聯合大學商圈等生活機能,使得後火車站的房地產市場逐漸竄起。

  苗栗後火車站 ▲苗栗後火車站的英才路與國華路是市區主要的幹道。  


不同於別的城鎮受到房地產市況轉差而可能出現房價大跌、或交易清淡的情形,苗栗市的房地產市場則因為屬於「封閉型」的房市,所以近年來房價走勢比鄰近的新竹、台中市要平穩許多。業者指出苗栗市屬於封閉型房市的原因,在於苗栗市缺乏大型的公共、民間投資案,所以人口外移的情況較為明顯。  

以本地人購屋自住為主

不過,這裡是苗栗縣的縣治所在地,除了有縣政府各局處的員工之外,還有台電、中油、國中小學校等眾多的公教人員,他們都是當地主要的購屋族群,以自住或從外地回鄉購屋的用途居多,房市投資客原本就不會進來這裡投資,所以房價被炒高而飆漲、或是房市斷頭的情況不會發生在苗栗市。  

苗栗後火車站 ▲苗栗後火車站外的道路旁,隨處可見房市建案的廣告看板。

目前後火車站附近的建案及外接待中心大多聚集在國華路一帶,包括宏昱泰建設在巨蛋體育館附近推出的「巨蛋金鑽」成屋透天建案,總價1,480萬元起;大苗栗建設推出的「摩登ONE」預售大樓建案,主打節能智慧宅特色,每戶總價僅要538萬~648萬元;宏苗建設推出的「凱旋二期」成屋電梯別墅建案,每戶開價1,500萬~2,600萬元。  

摩登ONE ▲大苗栗建設的「摩登ONE」預售建案,公設比只有20~23%。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