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延伸案過關!岡山房市增添想像空間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26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最近通過高雄市捷運的延伸案,現有的捷運紅線將分階段再往北延伸到路竹區,預計全部路線完工之後,不僅可以和南部眾多的園區相串連,對於附近經貿的招商環境及增加就業機會更有莫大的助益,而現有的岡山區房地產市場也會在此刻就直接受惠。

  高雄紅線捷運 ▲高雄紅線捷運將從南岡山站往北延伸,有利於岡山、路竹地區的房市。  

剛通過的高雄市紅線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現有的捷運南岡山站延伸1站,就到台鐵的岡山火車站,未來這兩個車站將相互銜接以利民眾轉乘;捷運延伸線的第二階段則是從岡山車站經過本洲產業園區、高雄科學園區之後到台鐵的大湖火車站為止,沿路則是設置7座高架車站。

  高雄捷運房市
▲高雄捷運兩階段延伸路線及預定站址。高捷公司  

然而,以往的公共交通建設給民眾的感覺大多是「耗時過久」,對於房市利多題材往往是「等待變成傷害」。不過,這次國發會通過的捷運延伸案比較不一樣,除了第二階段規劃的「岡山到路竹」總長約11.7公里,沿路又經過台1號道路,預計要到民國116年才會完工通車,所以近期對路竹地區的房市助益較不明顯之外,第一階段的捷運南岡山站到岡山火車站只延伸1站,總長約1.4公里,預計明年底到後年初之間動工興建,民國109年就會完工通車,對岡山地區的房市會有很大的幫助。  

高雄捷運房市 ▲高雄捷運如果延伸到岡山車站,民眾不必再騎車到南岡山去搭捷運。  

房地產業者表示,從以往的經驗來看,捷運對於沿線房價的拉升影響力。主要可分為「規劃~過關、動工~完工、通車之後」這三個階段。其中,捷運路線的規劃案並不等於一定會興建,這次高雄捷運南岡山站路竹的延伸案提出至今長達15年,途中就歷經27次的來回送件、審議、退件等過程,終於獲得國發會的同意。接下來雖然還要再經過行政院會議的核定,但是捷運規劃到了這個階段,行政院通常是「無保留意見」的通過,所以未來岡山地區的房市可望有明確的捷運題材效應。  

房市 ▲高雄岡山地區的房市捷運效應將會慢慢發酵。  

目前在捷運南岡山站往北延伸路線的附近建案還不少,包括雄崗建設在大德三路92巷推出的「站前黃金墅」成屋電梯別墅建案,主打面寬9米、雙車庫、黃金地段等特色;澍陽建設在竹圍東街推出的「澍陽映象」成屋電梯別墅建案,採用日式風格的外觀設計,臨近和平公園、竹圍國小的文教特區。  

澍陽映象 ▲澍陽建設的「澍陽映象」建案訴求日式清水模樸質造屋工藝。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