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連4綠燈!買方市場最佳購屋契機已到?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352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國內的經濟景氣亮出好久不見的「連4綠燈」,代表景氣已經走穩一段時間,不少人認為要好好把握今年房地產市場的「買方市場」時機,不然等到房市景氣變熱的「賣方市場」,房價又要高不可攀、買不起房子了。究竟什麼是房地產的「買方市場」?和一般的房市行情相比有什麼不同?在買方市場環境下看屋、購屋又有什麼訣竅該注意的?這些都值得想在「買方市場」裡購屋的民眾好好學習!
  房市景氣國內景氣轉佳,有利未來房市景氣跟著走穩。  

所謂「買方市場」是指:現階段以買方較佔優勢的市場環境。舉例來說,小張很早就鎖定想買在台南市成功大學校園旁的這棟優質社區房子,但是這裡的房子又貴又很少有人要賣,或是一有住戶要出售就立即被搶購,根本想買也買不到。然而,只要是來到了「買方市場」,不僅房價會變便宜、賣房子的人變多,房子被搶購一空的盛況也將不再。   相反的,不論是中古屋、新成屋或是預售建案的價格越賣越貴,或是街頭出現看屋人潮擠滿建案的接待中心等、房仲業一家一家的開、建商大筆發獎金鎬賞員工等情景時,就是「賣方市場」已經來臨。  

購屋購屋要選在買方市場,不要選在賣方市場才想買房子。  

一般而言,房地產市場從「賣方市場」即將轉變成「買方市場」之前,有以下幾個跡象或徵兆值得民眾留意:   一、國內經濟表現不佳、景氣對策燈號亮起黃藍燈或藍燈、股市的加權股價指數下跌。 二、土地標售的成交價不斷創新高,但是餘屋量、空屋量越來越高。 三、民生物價長時間地停滯,甚至出現大眾物資降價銷售的情形時。 四、路邊電線桿上的賣屋、租屋小廣告越來越多,但是想買房子的人卻越來越少。  

景氣燈號與房市關聯表

對策燈號 對策信號分數 景氣表現 購屋策略
紅燈 38分以上 景氣過熱 趕快賣房子
黃紅燈 30~37 景氣漸熱 準備賣房子
綠燈 23~31 景氣走穩 景氣向上就買,景氣向下就賣
黃藍燈 17~22 景氣衰退 開始買房子
藍燈 16以下 景氣蕭條 趕快買房子

 

  現在雖然國內的經濟景氣略有好轉,但是還不到全面成長的地步,房市的成交量也還在低檔區,可見民眾購屋的意願還不是很高,因此是標準的「買方市場」。此時,建商為了搶佔有限的購屋客戶,勢必用降價、讓利或是其他招數拉高成交比率,所以民眾想買到理想中的房子,機會就大多了,但是心裡一定不能急,要稟持「多看、多學、多砍價」的策略,例如多看、多比較鄰近建案,多學一些購屋、看屋技巧,最後要記得多砍一些房價,才不會在日後遇到更低價的建案時,懊悔不已。  

看屋 ▲學習看屋技巧需要時間累積,最好多看幾間房子再購屋。  

相對而言,如果房市從「買方市場」漸漸轉變為「賣方市場」,也有類似相反的跡象及徵兆,此時想要買到房價最低點的民眾可能就要趕快下手了:   一、國內經濟情況開始復甦、股市的指數漸漸上漲、景氣對策燈號亮出綠燈或黃紅燈。 二、民生物價持續上漲、錢越來越薄,使得民眾開始到處尋找投資機會和標的。 三、真正有降價、有讓利的建案、以及精華地段的法拍屋再現搶標風潮時。 四、民眾購屋意願慢慢增加、房市成交量也漸漸回升時。   以現在的情況看起來,以上幾個徵兆似乎都在蘊釀並陸續發生之中,想要搶在低點時期購屋自住的民眾,可能要多多看屋、預做準備了!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