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他國房市熱潮看購新屋必勝的兩大法則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756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就在國內房地產市場還到處彌漫著重稅的民怨、以及業者急呼提振房市景氣之際,全球不少國家的房地產市場卻仍然維持欣欣向榮的局面,例如美國、歐洲部分國家以及中國大陸,其中又以中國大陸近期的房市熱潮最受矚目,甚至已經到了「全民瘋買房」、有泡沫化疑慮的地步。  

7 ▲房地產業是標準的內需產業,因此各國的房市景氣不見得完全一致。  

辜且不論這些房價大漲的城市未來是否真的會形成房市泡沫,我們從這些房市掀起熱潮的軌跡及原因,來看看現在身處房市景氣谷底的台灣,想買房子的民眾應該學習哪些購屋必勝法則,以便在下一波房市多頭來臨之前,取得最有利的先機。  

反市場操作才有契機

首先,不論是房市還是股市,從古至今民眾都是賠錢的佔多數、賺錢的只有少數。主要是因為人性有「羊群盲從」的心態,大家都認為該買的時候,行情已經準備反轉向下了;或是大家都認為該賣的時候,說不定行情正要開始向上回升。  

7 ▲近期不少大陸各城市的居民仍然熱衷於買房運動。  


例如最近中國大陸各大城市的房價出現飆漲,主要是大家一窩蜂搶買所致,難怪當地媒體形容「房價漲得邪,沒房的絕望、有房的心慌」,官方和民眾都很擔心房市出現泡沫化。反觀國內房市,目前有過半的民眾認為房價還有下修的機會,但是這也可能是受到報導渲染或盲從人性所致,使得民眾喪失「人棄我取、逢低購屋」的好機會啊!

  全球五大最貴房價的城市排名

排名 國家 城市
1 美國 聖荷西
2 中國 深圳
3 英國 倫敦
4 中國 香港
5 美國 舊金山

資料來源:Longview Economics研究機構  

另一個刺激城市裡房價大漲的原因則是移入人口增多。例如位在美國加州的聖荷西市,被美國經濟研究機構評定為全球房價最昂貴的城市,第二名則是由大陸的深圳市拿下,這兩個城市的共同點就是「人口淨遷移(移入減移出)」數量增加,聖荷西市因為美國經濟復甦、矽谷就業機會大增,而深圳市也因為經濟持續成長、企業設廠需要大量員工,使得外地民眾不斷移入這兩個城市而造成購屋需求上升。  

7  

 

就業機會推動購屋熱潮

反觀台灣現在六都之中,人口淨遷移數量最多的是桃園市(如上圖),其次是台中市、台南市,因此這些城市的房價長期而言比較有支持,想購屋的民眾可以多多比較一番;而台北市的就業機會雖然不少,但是成長的幅度肯定不如前述的三大城市,再加上房價太貴、最近的房屋持有稅(地價稅、房屋稅)大增,使得人口數量持續在減少當中,所以短期間房價支撐的力道還有待觀察。 

分享: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