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房仲打交道!買房看懂房屋仲介密室銷售的玄機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8,419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雖然之前疫情期間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景氣比以前冷清不少,房屋仲介業者也關閉了不少家數,但是還能留存在市場中的業者,就是實力不差、服務較好的族群了,對於現有房市的買方、賣方銷售力道也就更加積極。其中,「密室銷售」便是業者常用的賣屋做法,可以在此房市氛圍不佳、買方較多猶豫的時刻,發揮臨門一腳的「賀成交」效果。

  房市景氣 ▲不管房市景氣好不好,大部分民眾仍會委託房仲業者來買、賣房屋。  

所謂「密室銷售」,房仲業者表示其實就是用「半推半就」的方式來賣房子。做法是當買方、賣方喊出的價錢已經很接近,例如買方最高只能出價1,000萬元,而賣方最低就是只能降到1,050萬元才肯賣屋,但是雙方再也不想對價格有所讓步時,房仲業者就對買方、賣方「宣稱」:雙方有意願對買賣價格好好談談,但是希望雙方「到房仲業的店裡直接溝通!」  

密室銷售與雙方見面銷售的差別

比較項目 密室銷售 雙方見面
優點 買賣雙方不易起爭執 開誠佈公可提升成交機率
缺點 買賣雙方恐有不悅感覺 可能一言不合,弄巧成拙
使用機率 較常使用 較少使用
成交機率 較大 略少

 

  此時,真的有心要賣房子的賣方、以及有誠意要買房子的買方,有鑑於「見面三分情,對方可能會讓步」的心態,大多會同意房仲業者所提出的「雙方見面聊聊也好」的建議,而房仲業者也可以用這個「雙方來店」的方式,來測試雙方是不是真的有買或賣屋的意願?還是只是趁著房市景氣不佳,隨便出個價、探一探價格而已。  

房仲業者 ▲在房市不景氣的時候為了成交,房仲業者通常不會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不過,如果你認為這一天真的要「買、賣雙方見面」,那就大錯特錯了!實際上,房屋仲介業者卻是把買方和賣方分別安排在兩個不同的密室房間,再由不同的房仲人員去遊說買方加價、賣方降價。只要出價一有變動,就馬上回報給隔壁的買方(或賣方),並且請買、賣雙方立即決定「要不要成交」?  

 

親友意見多就不易成交

房仲業者直言,任何人決定房子的買賣,都是會再三考慮,並且會常常詢問親友的意見,尤其是到了快要做決定時,反而變得猶豫不決。而密室銷售的目的就是為了把買、賣雙方暫時隔絕外界親友的干擾,雖然房間裡的買方或賣方還是可以透過電話和外界的親友連繫,但總是比在交易現場「扯後腿」好很多。如此一來,的確可以增加「賀交易」的機率。  

購屋 ▲購屋前可以多聽聽親友的意見,但是最後的取捨仍在自己的手裡。  

況且買、賣雙方到店裡各自待在自己的「密室」裡,不要為了討價還價而見面比較好,因為只要提到「錢」,現場出現雙方面紅耳赤、買方挑剔房子的缺點、賣方嫌買家沒眼光等言語的可能性,絕對大過買、賣雙方相敬如賓、和平相處的機率。   而且一旦買、賣雙方都同意成交價格之後,可以馬上在店裡簽約,對房屋仲介業者而言,真的是好處多多。相反的,如果買屋、賣屋雙方沒有想成交的意願,就不要隨便答應房仲業者的任何請求,以免衍生不必要的買屋、賣屋糾紛。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