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權益別睡著了!這些違建不必擔心被拆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86,109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根據過去內政部營建署的統計,全台違章建築未拆除的案件高達66多萬件,已經創下歷年來的新高紀錄,平均每12戶就有1戶有違章建築的問題,也比5年前的每15戶才有1戶的違章建築比率還高,逼得營建署已經提出《建築法》修正草案,未來經過查報、限期內未自行拆除的違建,每次最高罰款50萬元,而且可以按次罰錢。  

房價 ▲國內的房價偏高,民眾蓋違章建築的情況也日益嚴重。  

或許你家就有違章建築的問題,不過別擔心,俗話說:「法律不外乎人情」,房子住久了總會有修建的需要,所以本篇特別整理以下建築法規裡不會被拆除、查報、也不會被罰款的違建事項(但後續如果經消防、交通機關認定有妨礙消防、公共通行,仍可查報拆除),民眾瞭解這些規定後才能維護自身的權益:  

 

鐵窗深度有規定

首先在國人最常做的防盜鐵窗、夾層空間方面,不會查報拆除的情況如下: 一、在窗戶、陽台或防火巷外牆裝設的防盜窗,緃深不能超過50公分,透空率在70%,而且臨道路或基地內通路的柵欄要設置可開啟的開口。   二、2樓以上陽台可以加窗、或1樓陽台可以加設鐵捲門、落地門窗,但外牆不能拆除。   三、外牆以非鋼筋混凝土搭建的雨遮,其縱深在1樓沒有超過90公分、2樓沒有超過60公分或是在防火巷裡沒有超過50公分。   四、住戶修建陽台、女兒牆或欄桿,其高度要在1.5公尺以內。   五、夾層違建曾經向建管機關報備有案,或是在民國83年底之前完工、並取得相關技師簽證無礙結構、消防安全的證明,可以免於查報拆除。  

 

棚架不能亂搭

其次,民眾喜歡在自家空地搭棚架、柵欄、碟形天線也有相關的規定: 一、以竹、木或輕鋼架搭建的無牆體花架,其頂蓋透空率在2/3、面積在30平方公尺以下,屋頂高度在2公尺以下、露台或法定空地高度在2.5公尺以下,未占用法定停車空間、避難平台、防火巷。   二、搭在露台或法定空地的無牆棚架,高度在3公尺以下或低於此樓層高度,每戶棚架面積和雨遮的面積合併要在30平方公尺以下,而且沒有佔用開放空間、防火巷、巷道。   三、設置在法定空地的假山、魚池等景觀設施,沒有佔用到巷道、人行道、法定停車空間、防火巷。  

景觀設施 ▲住戶設置假山、魚池等景觀設施不違法,但是要注意不能佔用公共通道。  

四、房子出入口到房屋之間的無牆棚架,其高度在3公尺或低於一樓層、寬度在2公尺以下,未佔用騎樓、防火巷。   五、設在空地上的柵欄式圍籬高度在2公尺以下、透空率在70%以上,不能佔用法定停車空間。   六、動物棚舍、鴿舍的高度要在1.5公尺以下、面積在6平方公尺以下,而且不能佔用法定停車空間、開放空間、防火巷。   七、碟形天線的直徑不能超過3公尺、高度不能超過9公尺。放在屋頂平台的碟形天線也不能超過房子面積的1/8。  

 

開放空間設柵欄要合乎規定

在整個社區的管理方面,有以下幾點不會被列為查報拆除對象:

一、社區依建築法規而設置的開放空間,想設置柵欄式圍籬要通過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的決議、設置可供無障礙進出使用的活動門,還要向地方政府報備、每天7點到下午10點開放供人使用,柵欄也不能設在人行道、巷道上。  

71 ▲社區的開放空間歸公眾使用,想要加裝柵欄式圍籬要合乎規定。  

二、社區的守望相助崗、管理員亭,面積在4平方公尺以下、高度在2.5公尺以下,不能有基柱固定於地上,也沒有佔用法定停車空間、防火巷、不影響公眾通行。  

三、空地上的露天空調設備高度要在1.2公尺以下、體積在1.5立方公尺以下(餐飲業的油煙廢氣處理設備高度在1.5公尺以下、體積在6立方公尺以下),而且不能佔用法定停車空間、開放空間、防火巷。  

四、設置在屋頂平台上的空調設備,要經過社區住戶大會的同意(至少要過半數)才能設置。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