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建案挑公園宅的3大關鍵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807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有鑑於緊臨公園的住宅是大多數購屋民眾的最愛,於是房產業者統計「公園宅」最貴的台北市,看看最近的房價是否有變得比較便宜?事實上,房市景氣很棒的時候,公園宅的房價勢必攀升;房市景氣不佳的時候,公園宅的價格當然也會下跌,只是條件越好的公園宅,其房價就可以比別的公園宅更具抗跌性。  

公園宅 ▲公園宅的綠地環境,讓房價比一般住宅更具抗跌性。  

 

一、面積越大越好

不少人買公園宅,會擔心公園的面積越大,會不會造成夜晚暗處更多、商圈面臨斷層而影響房價發展?從面積達到10公頃的高雄市鼓山區凹仔底森林公園來看,公園越大、周邊沿線發展的土地才會越大,也就越能成為高雄市豪宅群聚的地方。   再從國外的例子來看,面積廣達3.41平方公里的美國紐約市中央公園,是凹仔底森林公園面積的33倍之多,週邊的房市已經成為紐約市最貴的地段,完全不會因為公園面積太大而阻礙房價發展的串連性,反而因為公園面積越大,越能發展出特殊用途(例如生態池、各式運動場地),吸引更多民眾前來附近房市購屋,房價抗跌性當然越強。  

高雄凹仔底公園 ▲高雄凹仔底公園附近,已成為豪宅群聚的地段。  

 

二、市中心地段比較好

當然,美國紐約市中央公園剛好位在金融重鎮-曼哈頓市中心裡的好地段,也是讓公園宅房價易漲難跌的原因。如果說,挑選房地產的三大秘訣是「地段、地段、地段」,那麼挑選公園宅最簡單的秘訣也是「地段、地段、地段」。  

台南公園附近房市實價登錄行情

交易時間 地段 型態 屋齡 面積(坪) 總價
104/11 公園路391~420號 透天 6年 89.66 2100萬
105/4 公園北路88巷 透天 2年 64.16 1200萬
104/11 公園北路88巷 透天 2年 63.24 1190萬
105/1 公園北路88巷 透天 2年 64.3 1318萬

資料來源:內政部實價登錄網  

因此,只要是座落在市中心的公園,周邊的公園宅房價一定很有支撐力道。以台南市歷史悠久的公園-台南公園為例,面積雖然只有14.6公頃、排名第3位,卻是位在市中心區最大、生活機能最好的公園,附近除了有台南車站商圈之外,還有廣大的成大校區在右側,房價近年來幾乎沒什麼下跌,屋齡2年多的透天厝實價登錄成交價約1,200萬~2,100萬元。  

台南公園 ▲台南公園緊臨台南火車站商圈,是台南市少見的市中心公園。  

 

三、有捷運如虎添翼

講到市中心的公園,就不能不提到台北市最大、最知名的大安森林公園。在前一波房市多頭行情裡,讓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房價從每坪70多萬元,飆漲到最高點約每坪93.3萬元(2014年實價登錄均價,新建案則是飆破150萬元/坪以上),漲幅高達27%,依靠的不只是公園的面積大、座落在市中心的地帶,還有捷運信義線的通車,讓這裡的房價如虎添翼。  

大安森林公園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房價長期以來都是高不可攀。  

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新北市的四號公園附近房市,這裡有永安市場捷運站,又有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在此,房價近兩年來的跌幅相當不明顯。由此可知,想買抗跌性強的公園宅必須多方條件兼具,一般而言是市中心公園宅優於河濱公園宅,畢竟生活機能還是購屋的第一選擇。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