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氣候成為日常!你買的房子符合抗熱宅嗎?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272

   進入五、六月份的梅雨季節之後,台灣各地不見苦等已久的下雨天,反而是高溫炎熱的天氣提前報到,這個時候住宅的抗熱、耐熱設計就變得相當重要。然而,多數的民眾在查看房子的硬體設施時,重視的大多是公設項目、大廳規劃、隔局設計等,其實只要在看屋時,多留意房屋有沒有以下的抗熱設計或規畫,就能在炎炎夏日裡,有效降低屋內溫度,並且節省空調用電、省錢又節能。


▲地球暖化、異常高溫的氣候越來越嚴重,購屋時更應該多多考量房子的抗熱、耐熱設計。

   眾所皆知,屋內開窗的方位絕對不能面向有太陽西曬的方向,因為夏季中午過後的陽光西曬溫度,是你用冷氣空調也無法完全降溫的熱度,如果用厚重的窗簾布遮蔽西曬的陽光,又會讓屋內的採光效果大打折扣,因此買房子千萬別買到西曬屋。

注意西曬移動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地球自轉角度的關係,夏季西曬和冬季西曬的方向會有所不同,或許你在冬季下午去看房子時,窗前沒有岀現太陽西曬的問題,但是到了夏季來臨時,陽光西曬的問題就變得相當嚴重,所以購屋前最好把夏季的日落方位弄得很精確,以免日後徒増遺憾。


▲太陽西曬具有移動的特性,所以購屋前要注意夏季、冬季的日落位置。

   不少人認為陽台屬於屋外空間,除了晾衣服之外都比較少去用到,所以傾向於去買陽台小一點、少一點的房子,以便壓低購屋坪數及總價。然而,陽台的功能除了放置熱水器、洗衣機、晾衣物之外,還有接收陽光、避免陽光直射屋內的降溫效用,所以看屋時別再忽略陽台的重要性了。

窗簷其實很重要
   同樣的「遮陽」道理也適用在雨遮、窗簷、屋簷的身上,因為突岀的雨遮、窗簷、屋簷也能遮蔽斜射的陽光,把熱度隔絕在屋外,讓窗戶裡的房間涼爽一些,下雨時還能阻擋雨水直接滲入窗台,而且現在很多建案都已經標榜「雨遮、屋簷不計價、不計坪」,所以去買窗簷、雨遮大一點的房子還是有用處的!


▲窗簷可以發揮遮蔽陽光的功用,降低少許室內的溫度。

   除了房子的建築設計能讓室內降溫之外,房子蓋在哪裡?也攸關這個住家能不能成為涼爽的房子,例如蓋在山坡地上、河岸旁邊的房子,其屋內的溫度一定比市區房子的室內溫度來得低,但是要注意是否有土石崩落、地基流失或淹水的問題;擔心以上風險的民眾也可以去買緊臨公園、綠地的房子,屋內涼爽的程度一定比市中心的房子還要好,唯一缺點就是房價也會貴很多。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