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道不計坪數!實坪制下的房市轉變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5,327

   繼多年前的「屋簷、雨遮不計坪數」之後,內政部最近研擬要推動「車道、車位不計坪數」的房地產新制度,而且獲得不少立法委員及民眾的支持,預計相關修法在立法院通過之後就會實施,等於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將一步步往「實坪制」的方向靠攏。對於購屋民眾而言,如果房子的虛坪越少、買到的房屋坪數都能夠確實使用到(也就是「實坪制」的概念),在當前房價高漲的情況之下,民眾的獲益最大。


▲內政部擬為「車道、車位不計坪數」修法,為房市實坪制度再掀話題。

   然而,現今國內建商賣房子、計算總價都是以「實坪+公共設施坪數」當做基數,少了這些公共設施坪數的價格,建商蓋房子必定會有所因應的措施,而且有史以來國內的房地產坪數交易一向都包括了公共設施坪數,只有近幾年才開始實行「屋簷、雨遮不計坪數」,所以一旦實坪制來臨,對於新成屋及預售屋市場勢必產生重大的轉變,購屋民眾得提前做好準備。


▲前幾年實施的「屋簷、雨遮不計坪數」,頗受購屋民眾好評。

   首先,大部分的民眾、建商都認為:實坪制時代的房價恐怕會比現在更高。原因是「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假設室內實坪25坪+公設坪數5坪=30坪、每坪售價30萬元、總價900萬元的房子,實坪制施行之後,為了維持原有的賣價,建商只好把每坪單價調高到36萬元(900萬除以25坪)。

實坪制慢慢到位
    但是實際上,短時間之內就把房價調得這麼高(漲幅20%),恐怕也會嚇跑購屋買氣、政府面臨極大的民怨,所以建商、政府都只會一步一步慢慢做(例如屋簷、雨遮不計坪數並沒有造成房價太大的波動),看看民意的接受程度再做調整,所以購屋民眾對於未來房市實坪制的影響也不必太過恐慌。


▲政府將關注推動實坪制的後續影響,不會讓房價岀現大幅波動。

   其次來看看建商會如何調整、因應實坪制?以這次擬訂修法的「車道、車位坪數不計權狀面積」為例,修法的原因是確實有些民眾沒有買車位,卻要分擔車位地下室的面積坪數等不合理現象。未來修法之後,沒有車位的房屋總價可望反映真實售價、房屋權狀會清楚交代裡面包涵了哪些公設面積,而停車位的價格也可能因為建商要反映成本而上漲。


▲房市實坪制一旦成形,預售屋建案花大錢蓋公共設施的現象將會大幅減少。

   最後,實坪制度下的建商為了要節省建造成本、控制每坪單價是民眾能接受的範圍,使得大部分的推案內容將會走向「精簡無公設」、「實用公設」兩條路線。所以民眾在購屋之前,應該要認真思考去買有需要的公共設施建案?或是去買沒有多餘公共設施、很精簡設計的建案?為自己看緊購屋的荷包。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