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願景最美!台中橘線捷運房市長線看好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9,454

   台中市最近的交通建設題材還不少,繼綠線捷運列車完成修復,可望再度恢復試營運、以及藍線捷運就快要完成綜合規劃之後,計劃中的台中橘線捷運也有了最新的消息,現在已經完成全段路線的可行性研究報告,預計3月初提報給台中市政府的「捷運建設推動小組」審核,一旦通過並加速行政作業之後,就可以送至交通部審核。房市業界預估,台中橘線捷運的規劃及興建,將對大雅、水湳、大里、霧峰等地區的房地產市場帶來長期的助益。


▲台中橘線捷運規劃在文心路、中清路口,與綠線捷運的中清文心站交會共構。

    規劃中的台中橘線捷運起點位在大雅區的台中國際機場(因此又稱為「台中機場捷運線」),往南沿著中清路、經貿路、進入市區之後轉三民路到台中火車站,與台鐵及捷運藍線匯集共構,再沿著建國路、國光路進入大里區,最後沿著中興路、中正路到霧峰省議會的終點站。橘線捷運全長29.2公里,共設置26座車站,並在北端的大雅、南端的霧峰各設置一座捷運機廠,總興建經費約1188億元。


▲台中橘線及其他捷運路線圖。台中市交通局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為了考量區域路段的發展需求以及捷運施工的難易程度,台中橘線捷運採取「部分高架、部分地下」路段的興建方式。其中,橘線捷運的地下化路段北起水湳經貿園區,南到大里區的中興大學附近,因此台中橘線捷運的26座捷運車站之中,將有11座車站為地下車站,而這些地下化路段正好是台中市橘線捷運路線中,現在及未來房地產發展最被看好的地段,包括水湳經貿園區、天津商圈、一中商圈、台中車站特定區等,周邊的房地產可望擁有相對安寧的地下化捷運優勢。


▲台中車站將是捷運橘線、台鐵、藍線的共構車站,交通地段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值得一提的是,台中綠線捷運的起、迄點為「西南-東北」方向、藍線捷運是「西北-東南」方向,橘線則是「北-南」方向,可以補足並建構岀大台中地區的大眾捷運網絡。除此之外,台中橘線還肩負著串連起台中人科技、文化、生活的交通重任,因為捷運路線的北段鄰近中部科學園區、南段則有大里中興大學文教學區、中興路軟體園區、霧峰文化觀光重鎮,鄰近的房地產市場可望更加熱絡。


▲橘線捷運一旦成案,台中民眾可望擁有更完整的大眾運輸網絡。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