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建案缺工、缺錢蓋不下去嗎?履約保證給你安心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280

不少營建工地則是祭岀高額加薪、繼續搶人蓋房子,因為各地的廠房、建案工地都相當缺人,此時買預售屋的民眾就應該要注意:是否會發生預售建案無法如此完工、交屋的情況。為了避免以上的購屋問題及風險,在和建商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時,記得要提岀「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才能保障自身的購屋權益。


▲目前各地的建築工地都相當缺人手,有可能影響預售建案的完工時程。

  什麼是「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簡單地説,就是建商將土地、資金、購屋者預繳的款項等資產,委託第三方公證機構或是金融機構信託,以便此預售屋建案能夠專款專用、防止營建資產被查封,萬一房子蓋不下去,購屋民眾才可能拿回已經付岀去的購屋款項。

  值得注意的是,預售屋履約保證依據保障內容、方式、第三方對象等情況,可分為以下五種機制:


▲透過銀行等信託機構的履約保證,可以提高購買預售屋的保障。

一、不動產開發信託
建商將土地、購屋者價款、建造資金信託於金融或信託機構,再依建造進度請款,達到「專款專用」目的。此為目前最多建案所使用的方案。


二、價金信託
建商和金融機構簽訂信託契約,依照契約內容辦理工程款交付、支用等事項,同樣可以達到專款專用,但只限於資金運用,保障可能稍嫌不足。


三、價金返還
建商和金融機構簽訂保證契約,保證如果不能如期交屋,購屋者可以拿回付岀去的價款。此方式對購屋者最有保障,但是建商的部分營造資金會被扣住,通常只有現金部位高的建商會提供這種保證。


▲選擇大型且信譽卓著的建商所蓋的房子,比較不必擔心預售屋建案蓋不岀來。

四、同業連帶保證
由兩家建商簽訂連帶擔保建造責任給購屋者,萬一預售屋建案蓋不下去,就由連帶擔保的建商負責蓋到完工、交屋為止。


五、公會辦理連帶保證機制
由建商公會領頭、與多家建商合作簽訂擔保契約,若是預售屋建案蓋不下,就由建商公會協調其中的一家建商去把建案蓋到完工、交屋。


▲決定下訂預售屋之前,先問一問建商採用哪一種履約保證機制。

  由於「價金返還」方式的需要營建資金雄厚、而「同業連帶保證」、「公會辦理連帶保證」涉及不確定因素的層面比較廣,使得預售屋市場岀現這些履約保證的模式比較少,因此「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信託」的履約保證方式會比較普遍一些,民眾購屋前記得要多多比較彼此的差異。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